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一线故事】她作为死亡的转述者,就是为了揭开事情的真相……

 文章来源: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3-27 15:51:40 

  长安君(ID:changan-j):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为生者权,为死者言”的法医都是一个颇为神秘的群体——女法医,更是如此。

  邵丽俏,是浙江衢州的一名的女法医。从业五年来,她共检验尸体200余具,伤情鉴定500余人次,核对统计前科人员血样6500余份。

  那么,作为一名85后的女生,她为何选择了人称最苦、最累、最脏、最可怕职业之一的法医?解剖尸体的时候,她真的不怕吗?工作中的压力和烦恼,会跟家人们抱怨吗?

  见到邵丽俏的时候,她正坐在“门诊”中接待“患者”。法医的“门诊”就是“人体损伤鉴定”,这是公安系统内的叫法。

  来做伤情鉴定的当事人左眼受伤,因为他比较高,一米六不到的邵丽俏站在他面前,踮着脚拿着单反拍下伤情照片。

  1988年出生在浙江金华的邵丽俏,在高考后的第一志愿选择了温州医科大学的法医学专业。

  我好奇,“你报这个专业,家里没有人阻拦一下吗?”邵丽俏嘿嘿一笑:“我爸还挺支持的呢!”

  “虽然法医学是我的第一志愿,但是能上我还是很意外的。”邵丽俏回忆道。

  “我觉得宋慈真的好牛,也高风亮节。”邵丽俏说。

  当年,有一部风靡大陆的《大宋提刑官》,让邵丽俏对宋慈崇拜不已,也让这个瘦弱的小姑娘在心里种下了从事法医工作的种子。

  法医工作被认为是最苦、最累、最脏、最可怕的职业之一,女法医更是少之又少。作为一名85后的女生敢闯法医界的禁区,无疑选择了“自找苦吃”。伤情鉴定、尸体检验、物证检验,都是邵丽俏的工作内容。

  在做伤情鉴定的时候,难免会遇到当事人的不理解。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邵丽俏也是耐心的解释。但同时,她绝不会因为任何原因修改自己做好的伤情鉴定,这是案件的真相。

  邵丽俏碰到过一起打架案件受伤前来鉴定的案件。

  当事人被打伤左眼,有器质性损伤,视力下降。通过六个多月的治疗,其左眼依旧手动视力(手动视力:是只能看得到眼前手动的视力)。但当事人在十几年前因先天性白内障进行了手术,由于时间久远,病历资料全无。

  为明确疾病手术对此次损伤的影响,邵丽俏请教专家医生意见,查阅相关论文资料,最终让伤病关系得以最好的分界,还以被鉴定人最大的公平。经过沟通解释,对于鉴定意见,被鉴定人也心服口服。

  在走进解剖室的前一刻,我问邵丽俏:“解剖尸体的时候你真的不怕吗?”

  邵丽俏露出招牌式的笑容,细长的眼睛眯在一起,弯弯的像一道月牙。

  “学校里第一次接触的时候有点不敢看尸体的眼睛,第二次就麻木了哈哈。”邵丽俏说,“而且我们是在帮他们寻找真相,不需要害怕呀。”

  解剖室的两台排风扇呼呼地运转着,邵丽俏熟练地从消毒柜中拿出工具。熟练地装上刀片后,接下来就是不能出差错的解剖过程。

  排风扇是为了让气味散的快一点,有时候邵丽俏和同事们要戴上两层口罩才能挡住些许气味。

  进解剖室前,邵丽俏和师父张懿互相帮助对方绑好解剖服。尸体检验时,一般都是两人解剖一人拍照取证。

  张懿年长几岁,邵丽俏和刑事侦查中心其他三个同事后来一起进来,都叫他师父。“他会指导我们,但是非常谦虚。”遇到伤情比较难鉴定的,邵丽俏都会拿到办公室跟师父一起讨论。

  “洗冤泽物,当与起死回生同一功用矣。”邵丽俏的偶像宋慈曾经这样说过。

  邵丽俏接到一个入室盗窃被发现后转化为故意杀人的案子,到达现场时,被害人那痛苦不堪的眼神,奋力挣扎的姿势,瞬间让她有种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的责任感。

  死者与生者间被那条看不到但又真实存在的鸿沟隔开,而法医则能让死者“开口”,是死亡的转述者。

  后来,他们依据死者身上创口的大小形态推断了凶器,通过“赶肠”(赶肠:沿着肠道解剖,主要根据肠道内食物消化程度判断死亡时间是餐后多久)判断了死亡时间,同时找到了生物检材锁定罪犯,告慰了受害者家属。

  那次尸检经历让她印象很深,也让她坚定了努力工作的信念,为生命而承诺,为真相而执着。

  邵丽俏现在已经升级为一位母亲,去年刚生了孩子的她被建议换个岗位,她却不同意,依旧在奋战在法医岗位上。

  “你在工作中的压力和烦恼会回家跟老公或者家人们抱怨几句吗?”我问。

  “不会啊!我基本下班前都消化掉了,在家基本不谈工作。”邵丽俏又笑了,“生活很美好啊,玩的东西很多,不应该浪费时间。”邵丽俏骨子里带着一些文艺范,不工作的时候,她喜欢看书、画画、写点文字。

  | 邵丽俏的艺术照

  去年坐月子的时候,闲着没事的她,还拿着手边的一瓶风油精,创作出好多有趣的作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