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廉不言贫,勤不道苦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伍梓元 时间:2018-03-28 16:54:42 

  “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尊其所闻,行其所知。”出自河南省内乡县衙楹联,在《习近平讲故事》和《习近平用典》两书中都引用了“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这一古语,意思是说:真正廉洁的人,不会讲自己如何清贫;真正勤政的人,不会抱怨自己如何辛苦。

  纵观历史,古之官吏,唯有廉政勤政者留其名。“四知拒金”的杨震, “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才”;“躬亲庶政,不舍昼夜”的司马光,“宦海归来两袖空,逢人卖竹画清风”的郑板桥,“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的彭玉麟,“恶衣菲食以终其身”;“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上任途中行之于前,而清廉之名留之于后”的“天下第一廉吏” 于成龙。 古代著名的廉吏都深谙清廉为官的真谛,既视“守穷”为善身之道,更把清廉作为信仰追求,以谦谦君子的儒雅、节俭拒奢的美德、穷且益坚的清志,赢得青史留名、后世景仰。

  古之官吏尚且如此,今天的共产党人,廉政勤政者更是层出不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被东山县人称为“谷公”的谷文昌,“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草帽书记”杨善洲,“肝胆干事、干净做人”的廖俊波,以及“两手空空去,女儿至今草原放牧”的尕布龙……他们不怕吃苦、不搞攀比,以廉洁为美、以奉献为乐,为全体党员树起了标杆、立起了楷模。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他们“廉不言贫,勤不言苦”的为政境界。

  为官不廉,就会为利益所惑、为金钱所动,就会突破底线、超越法治,乱作为;为政不勤,就会懒政怠政、无所作为。我们身边总会有少数这样的党员干部:有的觉得待遇太低,买不起车子、房子;有的觉得积蓄太少,比不上地方当老板的同窗;还有的觉得生活枯燥乏味,不如商人活得精彩。于是乎,有些人开始禁不住诱惑、守不住底线,放弃了党的纪律,丢掉了廉洁本色,搞起了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走向了腐败的深渊。还有些人对“吃苦”的心理准备不足,不懂得“领导就是服务”的道理。工作忙一点,加班晚一点,休息少一点,离家远一点,就开始怨天尤人,牢骚满天飞。吃不下苦头,下不了苦功,做不了苦事,就会沉迷于享乐享受,沉醉于“副业雅好”。

  习近平同志借用“廉不言贫,勤不道苦”的古语,就是告诫领导干部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廉,贵在坚持;勤,贵在奉献。真正的廉勤凭的是拥有为民服务的真心,真抓实干的热血,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的品格。领导干部怎样才能既做到廉政,又实现勤政?说到底还是要加强内心修炼和党性修养,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廉政、勤政意识。“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如果身在官位,心系发财,最终的结局只能是走向贪腐,成为“蛀虫”。应效法先贤,学习杨善洲、尕布龙等老一辈党员的大公无私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把廉政勤政作为本色来坚守,作为官德来历练,作为责任来践行。在廉政中铸就美好人格,在勤政中干出一番事业,在为民奉献中享受至高快乐。

  作者:冷水江市人民法院 伍梓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