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心声】戒毒所里的眼睛

 文章来源:湘西公安 作者: 时间:2018-05-09 10:18:25 

  — —编者按— —

  渴望、焦虑、迷茫,戒毒所里的每双眼睛都有自己的故事。闭上眼睛,世界从此落入黑暗;睁开眼睛,前方便是光明。

  眼睛是心灵的窗。关上这扇窗,世间便是无边的黑暗;打开这扇窗,人生依然满怀希望。每回从戒毒学员病室门前走过,看着那一双双紧贴在门上狭小铁窗口渴望、稚嫩、迷茫的眼睛,心中不由得充满对他们未来人生的焦虑、忧伤,怀抱着对他们美好的期盼。

  泪眼

  308室的老胡,40多岁,瘦高,第一次进来强制隔离戒毒。周末早晨查房时,他说想给母亲打个电话,今天是母亲89岁的生日。

  按规定今天是不能打电话的,我们破了例,将他带到电话亭,等候在旁边让他给母亲打完电话。老胡与母亲话说得不多,也没听清他给母亲说了些什么,半分钟后就放下电话走了过来,泪眼婆娑。他说他告诉母亲出国打工去了,要一年多才能回家。

  

 

  亮眼

  打开405室铁门的时候,7个姑娘已经一字整齐地排开。有人报告说,人员全部到齐,昨夜平安无事,内务整洁序。“很好,继续保持。”管教说。就在我们转身出门就要重新关门的时候,站在门口胖胖可爱的姑娘小慧,手撑着门框,急忙将头伸出来,深深地吸了口走廊里的空气。她欣喜地说:好清新啊!这一刻,她的双眼,闪耀着亮丽的光。孩子,外面阳光正好,树木葱笼,杜鹃在蓝天上自由飞翔,正是人间四月好时光。

  

 

  灰眼

  我有些不愿意见到407室的九O后姑娘小吴那一双暗淡灰色的眼睛,其实更多的是不能容忍她对生活玩世不恭的态度,和对她自己与她年幼孩子未来的担忧。

  她入所那天,已是凌晨3时。小吴精神不振,吊儿啷当。问她入所强戒几次了?她说上个月从这儿刚出去。又告诉她这回至少要强戒一年半,她说无所谓。接着她又熟悉地与医生打招呼,向保安索烟抽。这回查房再见到她时,与入所时有了些进步。因为断绝了毒品,精神振着了些,只是目光依旧晦涩阴暗。(湘西州公安局戒毒所,肖运坤)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