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因有信仰才变得坚强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颜永江 时间:2018-05-14 14:39:49 

  从从警时一个毛头小伙,到知天命之年而毛发稀疏的老警。弹指一挥间,一晃三十年。在这三十年里,经历了我们党历史性的转折和国力从贫弱到富强的伟大变迁。伴随那句“发展是硬道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经典论句,目睹公安科技的日新月异和公安事业的飞速发展,心中感慨颇多,世界上任何政党都与中国共产党无法匹敌。近百年的党史里,铭记着拥有一个共同信仰的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他们为实现共同理想,用身躯和热血铺就了一条民主、法治、富强、繁荣昌盛的康庄大道。正因为他们有永恒不变的信仰和不懈的执着追求,才使我们的国家有今天的强盛;才使我们的红旗飘扬在世界上空。

  回首往事,从从警之初破烂不堪的办公条件,到优越的办公环境;从人海战术破案,到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从尘土飞扬的简易公路,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快如飞箭的高速铁路、太空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等,无不体现我们党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所带来高速发展成果。这些都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筑“民族复兴梦”而用坚定信念和铿锵脚步踏出的一条富强之路。

  记得那是二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晚上,我亲历了一场共产党人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与犯罪嫌疑人搏斗的壮烈场面。那个晚上的十点左右,公安局大院内的紧急集合铃声聚响,我同刑警们一起上了车。车上,刑警们荷枪实弹,不像现在民警自己有保护措施,那时连一件防弹背心都没有。我从参加行动的民警表情中,知道了此次行动绝非一般。果然,局长向大家通报了案情,说:一名持枪男子在怀化市内暴力抢劫一辆小车,随后驾车脱离现场,向我县方向逃窜,市局命令我们在公路上拦截。我被这个消息惊出了一身冷汗,但在场的所有民警却泰然自若。

  案情的发展远比我想象的更为复杂、更为惊险!那场面比影视剧里的激战场面还要惊心动魄好几倍。我搭乘的警车如箭一般向指定的地点疾驰而去,片刻功夫,车在指定的拦截点停下。刑警们如猛虎一般冲出车外,在局长的指挥下,迅速在公路上设置好路障,那速度几乎是眨眼之间的神速。夜静得出奇,唯有小溪的“哗哗”流水声清澈悦耳,幽静的环境与现场气氛极不协调。刑警们手握微冲,双目全神贯注紧盯前方公路,全然看不出他们临战时的紧张和即将激战的胆怯。时间在焦急等待中慢得跟蜗牛一样,慢腾腾地“滴嗒滴嗒”响着秒针。刚从部队转业回来不久的共产党员、政工室主任老阎为了给战友们赢得战机,他只身一人驾车前往了离现场一百米远的前方公路,担任第一道防线的拦截任务。这任务并非只是给后面的拦截民警通报信息,很有可能与歹徒正面交锋。当老阎的警车停在离拦截现场五分钟后,前方一辆小车高速向他冲来,老阎借着车灯,看清了来车与市局通报的被劫车辆相似,便朝天鸣枪示警。歹徒听到了枪声,疯狂般加速,车从老阎身边擦身而过,窜向了第二道拦截防线。

  老阎迅速上车追向了向前逃窜的小车,与前方第二道拦截点的民警形成夹击之势。前方二十多名民警手握微冲,毫不惧怕地站在路中,形成一道坚不可摧的人墙。歹徒的小车离拦截点的民警从五十米、三十米、十米,十多支微冲对准了迎面而来的小车,“突突突”的鸣枪示警声,使歹徒打了个寒颤,歹徒突然一把方向,将小车转向了一条没有设防的土路。老阎见此情景,忙追上了前方的小车,二十多名民警为争取拦截时间,他们从三米多高的桥上跳下了土路,第二次形成了一道人墙拦截被劫的小车。逃离与追击之间在开展着一场生死博弈,窄小的路面上两辆车不时发生刮擦碰撞。歹徒发现前方神兵天降般的民警再次阻断了前方出口,他猛一倒车,向后追击的老阎警车撞去。老阎临危不惧,一把方向将车让向了一边,就在歹徒的车与老阎警车相擦的一瞬间,老阎果断出枪,向歹徒连开三枪。歹徒中弹失去了重心,车猛地撞向山崖的峭壁。

  激战并没结束,歹徒带伤钻出车外,老阎下车向歹徒追去,双方再次枪响,耀眼的火花从老阎的身边擦过,枪声直到歹徒的枪内子弹用完,山间的夜才恢复平静。

  事后老阎说,与歹徒交锋的时候他忘记了危险,哪能顾得上自身的安危,他说也许这就是信仰支撑所在,人因为有了信仰,才会变得坚强。

  和平年代如此,而那些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们;为民族崛起而把一生奉献给祖国建设事业的共产党员们,他们怀着崇高的理想,坚守着共产主义信仰,把我们的国家变得强大,使之成为当今世界强国。

  因为有了信仰,才会变得坚强。无数共产党人就是坚守那份忠诚和信仰,才使我们从贫穷走向富裕,从落后走向辉煌。“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一级英模任长霞、二级英模章秀成等公安群体里的共产党员们,他们凭着对责任的担当和坚守共同信念,而终将被人民铭记,正是他们的信仰和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鼓舞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朝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

  有信仰,将会变得无限坚强!

  作者:颜永江 怀化市公安局队伍管理中心民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