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法学>学会要闻

中国法学会“双百”活动衡阳专场报告会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王思聪 时间:2018-05-14 11:58:33 

  湖南长安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王思聪)5月13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双百”活动衡阳专场报告会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湘潭大学会副校长、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廖永安教授应邀专场报告。全市部分政法干警、法学法律工作者及南华大学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廖永安强调,调解需要观念更新,过去将调解与诉讼对立起来,是现代中国法治转型过程中产生的一个陈旧观念。随着调解全球化的发展,实际上人们对于调解和诉讼之间关系的认识已是焕然一新。调解不但不是诉讼的对立物和法治落后的标志,而且已经成为弥补诉讼的缺陷,提高司法效力的重要替代性机制。

  廖永安深刻分析了当前调解工作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寻找调解工作未来的出路:第一,要更新调解的理念。尊重当事人的个人意愿和平等合意,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调解当中。第二,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制度作用。加强人民调解员的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第三,改造法院调解。建立与审判相分离的、相对独立的调解制度。第四,大力发展商业调解。淡化我国调解制度行政化色彩,推进商业化的调解试点,推动调解人才的职业化发展。第五,创办调解专业,培养调解人才。第六,提高法院调解的职业化水平。法院主持调解所达成的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应该设立多元化、可选择的调解规范和标准。

  本场报告会,廖永安以“当代调解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从冲突与调解、调解与诉讼的区别及比较优势、调解的理念和思维、调解的体系、调解的职业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深刻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参加听课的政法干警,法学法律工作者和南华大学的广大师生深受教育,有力推动了法治衡阳建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