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为践行高质量发展、护航“美丽湖南”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法治支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李爱年 时间:2018-08-17 10:30:11 

  6月13日湖南省委政法委根据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精神,立足本系统工作实际,出台了《关于服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助力我省进一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好更快实现“美丽湖南”宏愿,体现了湖湘政法人的具体实举与责任担当。该《意见》体现了四个方面特点特质:

  一是高擎了一面伟大旗帜:始终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美丽中国” 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今年4月24日至26日,习总书记又亲自深入岳阳等长江经济带沿岸考察,并在武汉主持召开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就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他对湖南明确作出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好一江碧水,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思想与指示成为《意见》的政策遵循与行动指南,像一根红线贯穿全文,成为“活的灵魂”。

  二是彰显了一种坚强决心:提出工作全程不断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发挥党的核心引领作用。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否实现,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能否巩固和发扬党的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关键在于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是国家治理法治化,国家治理法治化的重要环节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优化党的领导。《意见》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文件具体落实举措的开篇第一条,彰显了对不断强化党的领导的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践行、高质量落实。

  三是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恪守执法司法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从引领、规范、服务、保障四个层面发挥政法工作特色职能优势。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的今天,依靠法治、制度的力量去呵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意见》指导全省政法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环境法治建设工作自信,加强高层设计,发挥职能作用,从法治的引领、规范、服务、保障四个独特优势职能出发,始终把人民群众对湖南政法工作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对湖南政法工作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执法为民、司法为民,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力争使生态法治建设成为生态湖南构建、“美丽湖南”建设可靠而坚实的法律后盾和制度保障。

  四是构建了多元联动格局:统筹协调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多维政法工作主体,形成多元联动、多措并举的生动工作格局。生态文明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即公众对“优质生态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在不断增长,这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湖南政法机关因时而动,顺势而为,通过该《意见》进一步发挥把控执法办案时效度、依法严惩环境违法、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严格项目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施创新与开放战略、协力三大攻坚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执法公开,强化执法司法监督等政法特色优势职能,协力助推全省彰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践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爱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