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药神案"办案检察官:一纸不起诉决定书为绝命人开生门

 文章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倩 时间:2018-09-29 11:13:12 

  “如果不是陆勇,我准备在2005年定格我的生命。”患者潘建三说,“因为吃药,两年花光了所有积蓄、借款,我不想拖累家庭。我女儿发现了,大哭一场,偷偷在网上发了一封信:谁能救救我父亲?陆勇看到了,主动与我联系,说我来帮你。”

  如果不是检察官,从印度为病友代购抗癌药的陆勇将会受到刑法严厉惩罚。“因为陆勇,我才能走到今天。我要把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陆勇是一位英雄。后来检察院不予起诉陆勇,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要谢谢湖南的检察官。”潘建三说。

  《我不是药神》原型陆勇。

  而陆勇却说:“我感谢当时办我案子的检察官们,是检察官们坚持公正公平,对证据进行一丝不苟的复核复查,所以才有最后的不予起诉。所以在我心里,我觉得他们才是英雄,感谢他们!”

  这泪人的一幕发生在9月27日“长安剑”举办的“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的致敬政法英雄活动现场。

  “药神案”办案检察官:“一纸不起诉决定书为绝命人开生门”

  陆勇,这个名字因为2018一部圈粉无数的电影《我不是药神》而周知,这部电影更是引发了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措施。

  陆勇就是电影中“药神”的原型,但是现实中的结局却与电影大有不同。他因从印度帮病友代购抗癌药违反了我国的药品管理制度和信用卡管理制度,这些行为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而现实中,湖南省检察机关经过对证据的严格复查,最终于2015年对陆勇做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

  湖南省“陆勇案”检察官办案团队: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左二)、湖南省益阳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聂资钝(左三)、湖南省沅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跃龙(左四)

  这些被陆勇认为是英雄的检察官们也来到了“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的致敬政法英雄活动现场。他们分别是首届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不起诉释法说理撰稿人、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湖南省益阳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聂资钝,湖南省沅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跃龙。

  长安剑给湖南省“陆勇案”检察官办案团队的致敬词中写:

  慧者心辨而不繁说

  多力而不伐功

  此以名誉扬天下

  一纸不起诉决定书

  为一群人在绝命门前

  开了一扇生门

  不枉不纵背后

  是铮铮检魂对人民福祉的担当

  对公平正义的坚守

  情与法激烈冲突之下

  他们交出了无悔答卷:

  法律刚正不阿

  但绝不冰冷

  检察官春节远赴千里调查取证 为“不予起诉”核实扎实证据

  虽然“不予起诉”只有四个字,但后面却凝聚着办案团队大量的工作。“当时千名病友联名为陆勇求情,给我们办案的检察官带来巨大的压力。压力也是动力,我们想的是,一定要把这个案子办扎实,回应好社会的广泛关注。”湖南省沅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跃龙说。

  “因为检察机关的审查工作,必须要核实到扎实的证据。所以在2015年的腊月二十八,我们办案组立即从湖南出发到江苏省无锡市,就是陆勇帮助的那些病人所在地调查取证。我在检察机关干了30年,这是头一次在外面过年,没有家人一起团聚。当时正值年关,办案有不少的困难。但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一定要把这个案子办好,也是由于我们的这些工作,为以后对陆勇的不予起诉决定打下了基础。”

  检察官办案精准适用法律 不起诉决定“具有司法温度”

  而办理陆勇案仅仅有扎实证据还不够,社会上对于此案的分歧挺多,这也考验了检察官团队的办案能力。

  湖南省益阳市检察院公诉一科科长聂资钝说:“陆勇案当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陆勇是否犯罪有两种分歧意见。当时一种意见认为陆勇帮助销售未予批准的进口药品,从司法解释规定是假药,所以他是销售假药;但是另外一种意见认为陆勇利用自己的英语特长帮助白血病患者从境外购买药品,他没有赚取差价,因此陆勇行为是购买行为。我们反复研究认为第二种意见是合理的,因此认为陆勇不构成犯罪。”

  此后,湖南省检察院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公示了检察机关对陆勇案的《不起诉决定书》,被网友评价为“具有司法的温度”。

  “我们当时关注这个案子时就觉得有些不同。”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介绍道,该案件颇受舆论关注,而把这个案子的释法说理书进行公示,正是要接受社会的评价、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学者的拷问。

  “但各方都有不同的认识,这种现象一般是基于对事实把握不准确,或对法条理解不全面不深刻。”卢乐云说,比如,有网民会猜测,检察机关对案件进行不起诉处理,是否被與情左右,是否属于跟风舆情?“当然不是这样的!”他的回答斩钉截铁,“我们追求的是事实真相,是精准适用法律。”

  “坚持司法为民,就是要把握住法治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依法”保障和维护人民的权利。陆勇案之所以倍受关注,聚焦核心就是民情的诉求。所以我们办案要体现司法为民,对人民负责,对事实负责,对法律负责。”湖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卢乐云说。

  此外,在“中国司法,不负江山不负卿”的致敬政法英雄活动现场,长安剑还对公安、法院、司法、国安系统的四位英雄进行致敬。他们分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先锋、山西省闻喜县公安局局长张少华,敲响“四巡当庭宣判”第一槌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法官方金刚(已故),被习总书记点赞的调解专家、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国家安全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