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长沙践行“枫桥经验” 创新发展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袁平 时间:2018-12-04 11:51:16 

  湖南长安网记者 袁平 长沙报道

  偏远郊区的一个交通事故现场,从发现、清理到恢复道路通畅需要多少时间?

  40分钟。这是长沙县果园镇给出的时间。

  “我们从镇、村、小组都设立了公共微信群,有问题随时反应随时解决。”

  村民自治,正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的主要举措。近年来,长沙在继承与发展“枫桥经验”过程中,不断创新预防、调解、保障等基层自治体制机制,做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维共治 社区居民幸福感“爆棚”

  “你们看这面墙,这是我们整个雷锋社区管辖内的实况图,上面的小纸条代表着各地段的一些高发事件。”在望城区的雷锋警务室里副所长汪科华笑称这面墙就是她的“军事作战地图”。

  雷锋路社区是由一个老城区中心演化而来的老牌社区,流动人口大,老年人口多。面临着人员混杂管理难,纠纷不断调处难等问题。

  雷锋社区管辖内实况图占满了整面墙壁。

  “要想管理好辖区内的治安工作,我们要学会预判,这也是雷锋社区警务室工作中的重点。”汪科华说。

  社区按照“1+5+N”的模式(1名专职社区民警、5名人口协管员、10名以上义务巡防员),配备一支高素质社区巡防专业队,对辖区实况图上小纸条标示的高发事件地段进行重点防范与监控巡查,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治理的效果。

  “辖区内60岁以上的人群占了三分之一,要做好社区综治工作,大头就是做好老年人的工作,他们开心、融洽了,社区自然就平安和谐了。”社区工作人员丁龙向记者谈起他的工作小窍门。

  而在天心区湘园社区的居民不止邻里关系融洽,还感到幸福感“爆棚”。

  “之前家里水电维修等经常不知道找谁,现在有事就找网格员!”家住鑫宸公寓的熊女士说,前不久,她的金项链掉进了厕所,束手无策之际,她给网格员打了个电话。10分钟不到,网格员就带领第三方人员来到她家,帮她捞出了金项链。熊女士表示,这件事让她真切感受到了社区“网格服务帮代办”带来的便利。

  与此同时,社区在受理群众事项时,对于由社区办结、非资金类、时间紧、距离远的事项,允许非核心材料缺失受理,当事人只要签订“限期补齐资料承诺书”后,社区就会为其直接办结事项。 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卫星告诉记者:“在接待群众办事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少群众因急着来办事而忘记带相关证明材料了。”针对这一情况,社区推出了“容缺服务马上办”项目,做到尽量不耽误群众办事。

  居民之所以幸福感“爆棚”,用徐卫星的话说,这主要得益于天心区稳步推进的网格化管理和“就近办”改革,在此基础上,社区创造性地开展了“四网”工作,推出了“五办”服务,实施了“六自”自治,打通了贴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大小事务只要居民“张嘴”社区就会帮忙“跑腿”,幸福来得并不突然。

  用心化解 奏响乡镇平安曲

  “刚一辆邻村的货车撞坏了我们村雷才明的房屋墙角,现在双方赔偿谈不拢。”浏阳坪头村华山屋场调解小组成员李欣辉急忙向自治管理小组组长陈海琴反映他联合防控范围内出现的治安情况。

  根据地理位置和房屋分布,华山屋场组织区域范围内临近的5到8户实行联合防控,对出现的治安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搭建起邻里之间的互助沟通网,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陈海琴赶到事发地点时,双方正因1万8的赔偿款争执不已。邻村的货车司机罗成德认为撞坏的房屋墙角损坏不大,雷才明要价太高而不肯支付,事件陷入僵持局面。

  在陈海琴的调解下,双方在华山屋场签下了协议调解书。

  “我们刚把撞坏的房屋墙角算了笔细账,把修缮墙角的红砖费用、工人工资及雷材明的误工费算在一起将近9000元,就赔这么多吧!”陈海琴跟双方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并在屋场签下调解协议书,及时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

  在华山屋场的平安创建过程中,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屋场治安巡防保卫以及多户联防联控作为工作重点。同时,突出村民自治、打造“乡贤+治理”新模式,让乡贤们以“输入者、指导者、驱动者”的身份参加乡村治理,发挥“补位、辅治”作用。

  “他是75岁的老党员了,当初建屋场涉及到居民基地、菜地和农田的调整时,他主动无偿让出自己的祖产宅基地,作为屋场公共设施用地,给大家带头做榜样。”陈海琴说起“乡贤”彭顺清老人便赞不绝口。

  屋场里像彭顺清这样的老人凭着乡亲乡情、熟人熟土的优势,不论是调解矛盾,还是在助力法治宣传、平安创建等方面都发挥着指导者、驱动者的作用。华山屋场在自治管理小组+乡贤的模式探索下,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优化矛盾排查化解模式,使淳朴的民风家风、和谐的邻里关系成为了坪头村的一张新名片。

  在华山屋场内开展“平安家庭”等主题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而始终秉承着为民情怀,致力办好实事解民忧,宁乡坝塘镇的保安村,走出了一条促和谐,保稳定的新路子。

  “感谢唐书记,我现在宁乡每月能赚到3000多元钱了。”11月份,保安村的党总支书记唐细辉手机收到了一条来自同村南美华的感谢短信。

  唐细辉向记者介绍到,构建和谐乡镇的道路上,必须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保安村与各部门单位、职业院校进行合作,成立家政服务公司提供月嫂、住家保姆培训班,凡是村里60岁以下的女性可免费参加,这让赋闲在家的剩余劳动力能学到一技之长,解决就业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今年50岁的南美华,以前在家带孙,9月份孙子上学后赋闲在家,通过参加村里的培训班,在宁乡市找到一份住家保姆工作。除了切实保障民生,保安村还加大联系群众的力度。村组干部结合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走街串户,察百家情、解百家忧。切实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感情在一线融洽。

  法治引领 打造“法治园区”样板间

  一大清早,5名着警服的女警在办公室里交流着她们当天各自的工作情况。这一幕在宁乡经开区的蓝月谷警务室成了常见画面。

  蓝月谷警务室又称女子警务室,由一名女民警,四名女辅警组成,发挥女性的柔、耐心、细心,坚持“项目建设开发到哪里、警务服务就跟到哪里”的原则,创新性推行保姆式警务服务,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受理园区涉及社区、企业、机关的民商事等纠纷案件,并在公安、人社、乡镇等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及时、高效、稳妥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事件,将矛盾一一化解在园区,有效防止小事件演化为大矛盾。

  5名女警在办公室里交流着她们当前的工作情况。

  “园区的流动性人口大,人员复杂,我们在跟进案件时一般采取破案与宣传两条线。”蓝月亮警务室负责人周立说,在她们的园区身边案列宣传下,尤其是保安的安全与防范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为平安园区筑牢第一道防火墙。

  “在矛盾纠纷处理方面,我们园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主动作为,即任何工作开展前都有一个评估报告,在预料之中的,会有专门的人员机制对应解决。”谈到园区践行“枫桥经验”时,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庞振武这样说。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好预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做好事后安排,加强执法力度,优化环境发展。

  今年10月,针对蓝色港湾小区居民反映的气味污染问题,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从组织开展筹备会,与30名小区代表沟通讨论解决方案,在小区每楼栋间的显著位置公布相关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到成立以环保牵头、城管与物业组成联合巡查队伍,依法查处存在违法排污问题;再到管委会相关领导对蓝色港湾小区周边涉气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企业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并对小区周边企业进行24小时检测,对存在的问题企业进行无期限关停整改,以上举措仅仅只用了4天时间,做到了及时、高效、稳妥调解了涉污领域的矛盾纠纷,切实发挥利剑为民的作用。

  城郊街道派出所“综治指挥中心”的民警正在实时监控园区周边的治安情况。

  平安是园区的第一保障,为强化法治保障,夯实综治基础,经开区在城郊街道派出所新投入500万元建设“综治指挥中心”以及蓝月谷警务室,全力打造“三湘第一所”,实时、动态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治安、交通、消防进行全方位防控,做到搜集情报准、分类移交快、处置用时短、办案质量高,全力打造平安园区升级版,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