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大通湖区“四措”做好治欠保支 确保农民工“腰包鼓鼓”把家还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吴慧群 黄骅 时间:2019-01-14 11:29:31 

  湖南长安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吴慧群 黄骅) 2018年,益阳市大通湖区做细做实治欠保支工作,通过勤摸排、早介入、快处置、重打击四条举措,实现欠薪案件总数、涉及人数、涉及金额“三下降”,分别同比下降6.7%、8.3%、7.4%。全年共为1200余位农民工追回欠发工资1324.6万元,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腰包鼓鼓”把家还。

  勤摸排,确保问题提前防范。2018年初,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汇同相关部门和各镇,对全区范围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并结合高密度地日常巡察,确保一个不漏。同时对所有项目实行按风险等级分类台帐管理,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政府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督促用工企业对农民工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劳动合同书。特别是对重点领域及体量大、用工多的建设工程项目和曾经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2018年,全区建设项目51个,涉及农民工2100余人。

  早介入,防止矛盾纠纷升级。充分发挥劳动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提前介入。2018年,劳动监察部门主动受理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51起,通过协调、督办、责令整改、移交公安等措施对各类欠薪行为作出处理34起,正在处理案件17起。其中: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处理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案件1起;通过人社部门集中兑付3批次,兑付资金407.38万;发出劳动监察告知书3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督办函13份;答复市长热线信访案件6起;移送公安案件1起;组织协商处置欠薪问题40余场次。

  快处置,做到矛盾就地化解。2018年11月,大通湖区成功处置一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如期集中兑付拖欠农民工工资58万元,涉及农民工人数50人。从受理投诉到工资兑付到位只有14天的时间,其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就是大通湖区快处置部门联动机制。由区维稳办牵头,组织人社、信访、公安、建设等相关部门和欠薪问题三方当事人召开协调会,明确各当事方的责任,相关部门表态追责,限期筹措拖欠工资,由劳动监察大队集中兑付给农民工。

  重打击,形成有效震慑和惩戒。大通湖区将治欠保支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重点打击恶意欠薪和以讨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等行为。2018年6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配合公安重点打击了江西某项目湖南一公司包工头保某恶意欠薪的行为。该案涉及民工200余人,欠薪金额达45万多元。经查,项目方已按照工程进度支付85%的工程款,相关公司已兑付90%的工程款给包工头保某,但保某未按区劳动监察大队发出限期5天责令改正的要求支付欠薪。4月28日,区劳动监察大队以保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侦查。6月3日,保某支付民工工资13.6万元。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此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的威慑和惩戒作用。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