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今天我当班|走近执行,感受执行的不易

 文章来源:湘潭市岳塘区法院 作者: 时间:2019-02-21 17:25:44 

  常听说法院“执行难”,执行法官不好当,到底难在哪?为什么不好当?

  带着这些疑问,2月20日,记者走进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跟随执行法官刘远的身影,亲身体验了执行法官一天的工作,感受了奋战在执行一线法官们的辛劳。

  “今天我们将对李某申请廖某、罗某拖欠房屋租金一案进行强制执行。”

  早上7:45,还没到上班时间,刚到办公室的执行局副局长刘远就拿起昨晚整理好的相关资料,向今天一同外出执行的法官、书记员、法警安排工作。

  “请所有同志按照昨天预备会议的工作分工,分头行动,各负其责,确保执行行动有序进行。现在出发!”

  8点,岳塘区法院的前坪里,两队人马随着一声令下,立刻向停放在前坪的四辆警车上奔去。今天他们将依法对某洗浴会所的财产进行查封清点。

  这是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2012年6月,廖某向原告李某租赁商铺经营足浴业务,租期15年。但2014年4月30日后,廖某便不再支付房屋租金。李某多次催要未果后,将廖某及其丈夫罗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令被告廖某、罗某支付房屋租金及违约金10009339.5元。被告廖某和罗某一直未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李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案件后,岳塘区法院刘远法官经过“四查”(即查银行存款、查车辆、查房产、查债权)等程序后,发现被执行人名下只有足浴会所的设施可供执行。2月19日,岳塘区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经营的足浴会所内的设备、设施进行查封清点,依法启动评估拍卖程序。

  8点45分,刘远带领执行干警赶到足浴会所楼下,随即在现场拉起警戒线,清理执行外围。记者随准备进行现场公证的公证人员进入执行现场见证执行全过程。

  记者原以为查封清点财物的执行行动不会有什么困难,但才刚开始,执行就遇到了难题——会所大门紧锁,执行人员进不去。

  “会所大门已经被上锁,法警马上请王师傅上来开锁。”担任现场指挥的刘远马上向法警传达指令。

  “大门上锁的情况我们早已预见到了。被执行人采取各种手段阻挠执行非常普遍,对于一些常见的阻挠手段,我们都有应对措施。”刘远平静地向记者介绍道。

  约20分钟后,大门成功打开。然而,新的问题再次妨碍了执行干警的接下来工作——现场电源被人为切断。

  刘远迅速指挥执行干警用警用手电和手机闪光灯照明,试图找到电源开关,但都没有成功。没有照明,执行清点行动根本无法开展。怎么办?大家的眼睛望向刘远。

  黑暗中,就着手电的光亮,刘远通过该物业公司的电工找到了禧福会所的电工李师傅的电话号码。

  “喂,请问是足浴会所的电工李师傅吗?我是岳塘区执行局法官刘远,我们现在依法对足浴会所进行财物清点,现在会所灯打不开,能否请您指导一下或请您现在过来处理一下,不知方便吗?”

  “哦,你看是不是欠电费了,物业那边是不是停他们电了?”

  “我们都已经和电网、物业确认了,都没问题,现在是内部电路问题。”

  “你们去吧台旁边一个有监控的小房间门后,找到第一个开关,打开试试”

  “好,请稍等……还是没有电,麻烦您现在过来一下吧,我们现在派人过去接您”

  经过约十几分钟的沟通,李师傅终于同意亲自过来处理。刘远在询问到王师傅位置后,迅速派干警去接他过来。

  现场终于来电了,灯光下,执行干警集中在刘远身边。“每一组干警请按照分工,仔细清点所负责区域内的所有物品。”刘远对同事说道。

  作为现场指挥,刘远从进入执行现场开始,就不停地在各房间内走动,叮嘱干警仔细清点。他旁边跟着一位一直举着手机的书记员,通过手机画面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两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的领导。

  “在老百姓看来,今天的执行可能就是这一个现场查封清点的任务,但是这后面,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对于这种不付房租、拖欠员工工资的案件,我们经常碰到不理解的当事人,觉得我们把这些物品都查封了,他们找被执行人要不到钱,连唯一可以变卖的物品也被查封了,就到执行现场来闹事,我们也只能把他们带到一边一遍遍的解释。难以取得理解,这也是我们执行工作的一个困难之处。”看着被查封的足浴设备、电视电脑、庥将桌等设施,刘远与记者分享了他办理执行案子这些年来的一些感想。

  中午12点,清点及核对并未停下来,外围安保的干警们也未有一丝的松懈。简单的工作餐后,执行干警们又马不停蹄地展开了清点。

  “大家抓紧点时间,争取下午下班前清点核对完毕。”刘远叮嘱道。

  下午17点30分,“执行完毕,收队!”经干警清点、公证处核对、原告律师办理交接保管手续后,刘远通知干警们收队。这时,他长吁了一口气,现场的执行算是完成了。

  带着厚厚的查封清单和案卷资料回到办公室,刘远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就埋头开始整理案卷。“今天的查封只是执行的第一步,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要是能早一点把老百姓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累一点也是值得的”刘远如是说。

  在刘远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他的日志本上,2月20日的日程写得密密麻麻,除了这起强制执行,晚上还要准备明天另一个案件执行所需的资料。“这是执行法官的工作常态,明天所需的资料必须提前准备好,碰到被执行人不配合,一个案件跑四五趟是常有的,所以要做好充分准备”。

  正是有这样一群实干、朴实、无畏的执行干警,才能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据了解, 2018年,岳塘区人民法院共执结案件3198件,到位标的5.47亿元,分别同比上升82.8%和44.3%。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