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今天我当班】记者走进芷江法援中心 体验暖心法律服务

 文章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 时间:2019-03-06 17:10:17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谭仕光 通讯员 何啸 龙艳香)哪些人能接受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提供哪些援助?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又是什么样子?3月4日,怀化全媒体中心记者受邀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简称:芷江法援中心),现场体验法律援助究竟是如何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

901353961
1887747257

  当班律师杨艳华与寻求法律援助的彭某交流

  【时间】8:00

  【地点】芷江法律援助中心大厅

  “杨律师,我们现在得到法院的调解书了,可是对方一直称没有钱,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才能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呢?”8点刚上班,当班律师杨艳华窗口前就围满了前来办理法律援助的彭某等群众。2017年,彭某、杨某等人在芷江某学校负责工程,工程竣工后,37000余元工资始终没拿到。经多次催收无果后,彭某等人申请法律援助。立案后达成调解判决,可是拿到了调解书,对方却在规定期限内仍未支付工资,彭某等人焦急地一大早就再次来到法援求助。

1793995310

  当班律师王巧琴与水箱供应商肖某沟通中

335561015

  芷江法援中心主任吴淼闻声走出办公室与水箱供应商肖某沟通中

  “为什么他们就可以法律援助,我的就不可以?”突然的一声怒吼把记者吓了一跳。原来,水箱供应商肖某因为买卖合同纠纷想来申请法律援助,按照规定,买卖合同纠纷不属于法律援助范围,因此肖某与柜台当班律师争执了起来。“怎么回事呢?有事好好说嘛!”正在办公室处理案卷的法援中心主任吴淼闻声走了出来,“我们的法律援助针对的是老、弱、病残、农民工、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你的案子不属于法律援助的范围,可以找社会律师帮你解决,我们芷江有两家律师事务所和两家法律服务所,有15名执业律师,你可以去找他们,或者你也可以通过登陆‘如法网’进行咨询。”在吴淼的耐心解释和帮助下,肖某心态平和了下来,并学会了如何使用‘如法网’进行法律咨询维权,最后满意地离开了现场。

875539022

  吴淼、李俊龙来到芷江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了解情况

1913520682

  吴淼、李俊龙来到芷江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检查接待群众记录和台账

  【时间】10:00

  【地点】芷江法院援助工作站

  “我们去法院核对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案件数据,然后去医院为蒲某办理上门服务。”李俊龙刚接待完因家暴,咨询离婚相关事宜的王某,便和吴淼走出了大厅,记者也跟随前往。

  “为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渠道,方便困难群众,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我们芷江司法局法援中心在芷江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安排律师开展值班工作,为咨询、立案的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吴淼一边开车,一边向记者讲起了成立工作站的事。

  “经常有一些困难群众直接到我们法院来打官司,但手上什么材料也没有,工作站成立后,值班律师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方便了群众、也缓解了我们法院的工作压力,大家的反映都非常好。”法院联络员周晔莹向吴淼和李俊龙介绍了工作站近期情况。“我想咱们法援中心能不能设个专人负责,可以更方便对接工作站工作。”

  在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左爱国正忙着接待前来咨询问题的当事人,吴淼和李俊龙快速检查接待记录和台账后,便没过多打扰。

1061114913

  吴淼、李俊龙来到芷江人民医院,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蒲某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时间】10:40

  【地点】芷江人民医院

  “蒲伯伯好些了吗?”离开芷江法院,吴淼和李俊龙便直接来到了芷江县人民医院,为住院的当事人蒲某上门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去年10月,一辆三轮车在过红绿灯时撞上行人,造成一死一伤,作为伤者的蒲某经诊断,左侧胫骨上端粉碎性骨折。肇事方付了3000元医药费后,就再没有出现过。2019年3月1日,蒲某家属到芷江法援中心咨询并申请法律援助。经过核实相关情况后,蒲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考虑到蒲某岁数大且腿部受伤,行动不便,法援中心便上门服务为其办理法律援助手续。“蒲伯伯好好休息,早日康复,我们会免费为你打官司,别担心。”

  “谢谢你们,你们是老百姓的好律师。”蒲某想起当时的孤独无助,看到现在法援中心律师上门为自己维权,70多岁的蒲某忍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959891290

  吴淼、李俊龙来到芷江看守所

1071286731

  吴淼、李俊龙来到芷江看守所,与所长杨家红沟通交流

  【时间】14:30

  【地点】芷江看守所

  下午一上班,吴淼和李俊龙来到芷江看守所,与所长杨家红沟通了解当前正在办理的案件当事人朱某近期表现及情绪等情况。随后,作为案件指派律师 ,李俊龙前往会见案件当事人。自2011年4月芷江法律援助看守所工作站正式启用运行以来,已为112多名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芷江法律援助中心指派5名具有丰富刑事辩护经验的执业律师,每周四、周五轮流到看守所工作站值班,为当事人提供即时法律咨询,负责在押人员法律援助申请的接收、登记、初审,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代理申诉、控告等。为在押服刑人员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途径,解决在押服刑人员的法律诉求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在押服刑人员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对于警民共建、强化民警法律意识、不断提升监所法治建设水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627222299

  吴淼、王巧琴、孟黎明来到案件当事人杨某家里进行案件回访

1478047629

  案件当事人杨某将写有“伸张正义,忠诚为民”的锦旗递到“法援人”手中

  【时间】16:00

  【地点】案件当事人杨某家

  “我跟你们一起去吧!”从看守所回来,吴淼碰见法援中心同事王巧琴和孟黎明正准备前往案件当事人杨某家里进行案件回访。“吴主任,非常感谢你们为我打赢了官司,获得了赔偿。我给李律师做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可是打电话几次他都没空,今天刚好你们来了,麻烦转交给他,我们非常感谢他!”

  “伸张正义,忠诚为民。”锦旗上,八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

  记者了解得知,2018年2月的一个晚上,(原告人)杨某在芷江和平广场卖棉花糖,(被告人)谭某也在摆摊卖棉花糖,谭某酒后寻衅滋事,与杨某引发冲突。谭某将杨某右手拇指咬断(指甲根部横行离断),并咬伤杨某唇部,还用竹签将杨某的面部扎伤。后经鉴定,原告人杨某构成轻伤一级,损伤评定为九级伤残。

  案件发生后,在芷江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李俊龙的帮助下,被告赔偿了杨某5万元,杨某的损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弥补。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10月,芷江法援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23件,其中民事案件281件、刑事案件40件、行政案件2件。

  【时间】17:30 记者体验结束

  【地点】案件当事人杨某家

  记者经过一天的体验采访,发现“法援中心”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工作看似简单平凡,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通过这个窗口,有效实现了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架起了法律援助机构与困难群体之间的"连心桥",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