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今天我当班|以理诉民意 用情抚民心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杨剑 文梦瑶 时间:2019-03-13 15:29:43 

    湖南长安网3月13日讯(通讯员 杨剑 文梦瑶)在怀化市辰溪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办公的地点离百姓最近,是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服务窗口;他们听民诉、解民忧、平民怨,是老百姓的贴心人;他们惩治犯罪、伸张正义,平反冤假错案,维护法律尊严……他们就是控申室的检察干警。3月6日,笔者走进了这个群体,对他们一天的工作进行了体验采访。

  控申室主要承担着刑事申诉、民事申诉案件的受理、法律咨询及其他信访等职责,并依法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的窗口。随着群众法律意识的普遍提高以及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推进,控申室的业务量在逐年增大,2018年辰溪县人民检察院共接待群众来访80余人次,受理民生检察服务热线130余件。

  刘艳和同事们刚坐到控申室接访处,控申室的电话就响了,是一位群众来电咨询有关离婚纠纷的处理方法。刘艳耐心安抚他的情绪,再释法明理给出专业意见,不到十分钟就帮助他解决了问题。

  接待当事人,了解其申诉请求

  这头电话刚挂,当事人谢某来到了大厅。2017年,他和妻子被杨某砍成重伤,法院判决杨某赔偿谢某医药费十六万余元,而至今谢某却分文未得,想要申请司法救助。刘艳了解情况后,请来坐班法援律师一起接访,耐心为其答疑解惑。因其符合救助情形,刘艳决定依法受理。得到回复后的谢某,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刘艳说,控申室接触最多的是一些受到伤害的人,“面对这样的人群,我们都会把他们当做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一样对待,用耐心和真诚与他们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诉求,化解他们心中的怨气。”

  接访只是控申检察工作的一部分,对于办案检察官来说,还要对受理的案件进行审查和办理。结束一上午的接访工作后,刘艳简单用完餐,顾不上休息便回到办公室,忙着审查一起刑事申诉案件的卷宗材料。

  刘艳的办公桌上堆着厚厚的一叠卷宗。她说,有的刑事申诉案件涉及到多个证人,证词也会比较繁琐,因为白天要接访、下乡调查取证,所以经常都是利用午休时间和晚上加班查阅卷宗、摘录证据、分析案情。在身后的书柜中,还有各类涉及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的书籍,有些书籍因为翻阅频繁,页脚都已经微微发黄。

  下午的2点30分,主管控申工作的副检察长组织控申室的成员对几起接访案件进行讨论。讨论中,刘艳汇报了几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并根据自己梳理出来的几个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参加完讨论后,刘艳又马不停蹄地驱车来到小龙门乡,对上午受理的谢某司法救助案件进行下乡走访调查取证。下乡走访调查取证是控申室日常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有的案子需要下乡一两次,有些案子需要下乡十多次,走访多个证人,经常都要忙到天黑才回城。刘艳和同事在走访调查完当事人、其亲戚邻居后,已经是6点多了。

  走村入户调查取证

  这一天,刘艳尤如旋转的陀螺,一刻都没有停歇,虽然很累,但她内心感到十分充实。刘艳表示,虽然为人妻、为人母,但是因为工作关系,没能很好地照顾到家庭,有时会感觉到很愧对家人。然而一想到通过法律途径和同事们的一起努力,能够帮助到当事人解决生活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就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再苦再累也值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