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两年前,他将儿子送进强戒所,这次千里奔波只为看儿子一眼…

 文章来源:湖南戒毒 作者: 时间:2019-04-03 11:17:39 

  ​中午时分,视频巡察中,戒治大门外一个背影佝偻的老者引起了我的注意。

  杂乱的白发,黝黑的面庞,粗糙的双手,老式帆布包上系着一个铁瓷的茶缸,是我见到这个老者的第一印象。这一切直观的告诉我,这应该是一个饱经沧桑和生活磨难的人。

  见我身着警服上前询问,老者用急切的神情说明来意。老人是湖南人,家有独子,从小失教,顽劣成性,沾染毒瘾。

  为了不让儿子继续堕落,老人一怒之下选择了报警,儿子因此强戒两年。

  一年多来,老人以近65岁的年龄北赴山西煤厂打工,吃尽苦累,只为竭力偿还儿子欠下的巨债,弥补毒品造成的家庭破败。

  此次来所,是因为儿子在上周亲情电话中的一句“爸爸,我错了,出去后一定好好孝敬二老。”让老人感觉儿子强戒后判若两人,更萌发念子深情,奔波辗转20多个小时,从山西临汾来到坪塘,只想见见这个让他又恨又爱的儿子。

  说明来意后,老人慌忙的找出褶皱的车票和身份证件,极力向我表达刚才所述的真实性,并以期盼的目光注视着威严的高墙,仿佛看见了儿子一般。

  在得知探访制度有着严格的接见日期时,失落、沮丧的神情隐隐的显现在老人湿润的眼角,自言自语说“都怪我没问时间,都怪我没问时间,我只请了两天假,明天就得回去,这可咋办。”

  老人一遍遍的自责让在场的小警们为之动情。

  为了体谅老人的千里奔波之苦,也为了让这份爱转化成更有力的帮教效果,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前提下,门卫室的值勤电话促成了这次“父爱千里传音”的人性化执法。

  二十几分钟的亲情通话,老人话语轻柔,像正在呼唤着迷途的孩子早日回家。放下电话,泪水又一次顺着老人的脸颊流下,但我知道,这泪水没有了来时的苦涩,有的是饱含希望的含泪之笑,这泪水一边是盼子新生的父爱如山,另一边是悔过自省的浪子回头。

  临走前,老人主动握着我的手,连说谢谢你们所,谢谢民警同志。

  握着这双干裂的手,想起刚才电话中他对儿子的那句“孩啊,好好听民警的话,把毒戒了,爸在家等你”,我一时不知如何答复,但又想说些什么。只是紧紧的握了握他的手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切都会好的”。

  然后,目送老人那佝偻的背影消失在淅淅的春雨中,寒冬已过,春已来临。

  这则小故事,是湖南省坪塘强戒所戒毒民警刘宾,在查岗前匆匆发的一条朋友圈。

  他说,这个值班故事虽只是三千戒毒湘军中的警海一粟。戒毒民警用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信念、对职责的担当,在日夜分秒中守一方平安,在思想交锋中引浪子回头,在科学戒治中提升质量,在以爱攻毒中盼万家团圆。

放下手机

进院巡察

这一方平安的夜有他们守护!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