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掌上公安”带给湘潭市19万用户的“幸福感”

 文章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欧阳天 时间:2019-05-15 17:21:40 

市民通过手机下载湖南公安服务平台APP。(记者 陈旭东 摄)

 

市民通过手机下载湖南公安服务平台APP。(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在线5月1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欧阳天)4月11日,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据统计,我市目前已有19万余名用户注册湖南公安服务平台,23万余名用户关注了平台。平台为湘潭市民提供了5万余人次的服务,市民使用它真切感受到了“掌上服务,指尖办事”的便利,纷纷感叹“幸福感满满”。

  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目前,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身份证补换领、出入境证照再次签注、交通违法处罚、居住登记申报、护照遗失申请复函、车主及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等高频业务已实现“一次也不跑”。

  王先生的驾驶证快到期了,要去换证,但他还有一个交通违法没有处理。他打开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点击进入“交通违法缴费”,根据提示缴纳了罚款。足不出户,就办理好了车辆违法缴费,他成为平台“一次也不跑”的受益者。

  跑一趟就能办成事,岳塘区岳塘街道的龙女士对公安服务平台的高效率赞不绝口。她滔滔不绝地说起了自己的体验。龙女士已婚多年,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无暇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婚姻状况的变更,在户籍信息中她仍然是未婚。最近,她得知可以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办理后,立即下载安装了APP,在手机上完成申请程序,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通知,让她带相关证件到岳塘派出所换领户口簿。

  “我本来以为很麻烦,也不知道办理更改婚姻状况要提供哪些证件资料,后来按着APP的提示,没多久就提交了申请。”龙女士由衷地给这个平台点赞。

  “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提供了办事指南查看、智能客服等服务,还有预约、预审等功能,每一项申办的业务,我们都要预审,如果用户提供的资料不能达到要求,我们会提醒用户进行补充修改。”岳塘公安分局户证大厅民警张可乐告诉记者,这些服务有效减少了群众往返奔波、排队等候之苦,确保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

  最担心手机没电

  “我可以用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手续吗?”5月初,邓女士走进某酒店办理入住,她咨询前台工作人员。

  “可以,请您出示一下编码。”工作人员回答。

  邓女士打开手机,启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APP后,在电子身份证页面,选择“旅馆住宿登记”,系统自动生成随机码。随后,她将随机码出示给登记人员,短短一分多钟,就办理好了入住手续。

  “使用电子身份证真的很方便,还不怕丢失。”邓女士来自郴州宜章,此行是来湘潭参加会议,自从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推出电子身份证服务以来,她就一直在使用,在酒店入住办理过程中非常方便。

  据了解,省内所有已纳入旅馆行业管理的酒店、宾馆、旅馆、招待所,均可使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的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登记。数据显示,已有4万余名平台用户在我市使用电子身份证入住酒店。

  除了用于办理旅馆入住登记外,电子身份证还可以在建设银行办理部分金融业务。近日,张女士就使用它避免了一场损失。

  张女士是岳塘区一名普通商户,因资金周转问题到中国建设银行岳塘支行申请办理贷款,没想到身份证消磁了,银行系统无法识别查验身份,导致无法打印客户流水,贷款自然无法办理。

  补办身份证,时间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这意味着将错过解决资金周转问题的黄金时期。这时,中国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电子身份证”,仅仅只花了几分钟,她就办好了,当场解决了身份证查验的问题,顺利将贷款办了下来。

  “以前最怕粗心忘记带身份证,现在就怕手机没有电。”“作为湖南人,越来越有幸福感了。”“为人民服务,真正做了一件大好事。”网友们纷纷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上留言。

  服务平台使用有讲究

  据了解,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涉及户政、出入境、交警、治安、禁毒、网安、监管、督察、法制等10个警种部门,369项直接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服务项目“打包上网”,实现全业务覆盖。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手机APP 或登录门户网站进行注册和身份认证,完成后就可通过该平台办理各类业务了。

  市民在平台上进行一次实名实人认证后,就可获取自己的电子证照。电子证照包括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护照、电子港澳通行证、电子台湾通行证、电子居住证等,成功绑定车辆信息后还可领取电子行驶证。电子身份证可在省内旅馆住宿登记、公安路面盘查、建设银行部分金融业务、机动车租赁维修等时候使用。警方透露,目前正在拓展网吧登记、临时乘机证明、购买火车票等功能。

  虽然湖南公安服务平台为市民带来了许多便利,但警方提醒市民在使用时认真看清相关说明和提示,避免产生误会和误操作。

  比如,电子驾驶证的使用,平台提示:适用范围在生成方式上仅限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生成的电子驾驶证,驾驶员仅限由湖南省公安交警部门核发机动车驾驶证件的人员,车辆仅限“湘”牌车辆,且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仅限在湖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驾驶员在机动车驾驶证暂扣期间,不得使用电子驾驶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