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父爱如山——不说出口的爱

 文章来源:“天心公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6-03 15:22:34 

  父爱如山

  ——不说出口的爱

  亲爱的爸爸:

  您好!

  没有想到我会给您写信吧?虽然好像已经过了躺在您怀抱里撒娇的年纪,但我还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我对您的爱。

  黎子慧

  从我有记忆的年纪开始,爸爸,您就是我们家回家时间最晚,上班时间最早的一个人。我经常会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您,因为我睡觉了,您还没回家,而我起床的时候,您又已经出门儿上班了。那时候,同学们都羡慕我有一个警察爸爸,说实话,每次看到同学们投递过来羡慕的眼神,我都不屑一顾。谁要这样的爸爸,一天到晚不着家,我只要一个可以每天陪我做作业的爸爸,一个可以来参加我家长会的爸爸。这种负面情绪一直持续到那一天。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们一家三口刚刚游玩回来,正开着车往家里赶。雨天路滑,前方视线也不好,路面上车辆开始排起了长队,焦急回家的人们拼命地按动着方向盘上的喇叭,似乎可以通过手中的方向盘发泄心中的焦虑。司机们互不相让,都想早点回家,此时的雨越下越大,看样子短时间内是动不了了。我对着妈妈埋怨着:这什么时候能到家啊,我真想睡觉了,明天要早起,学校还有参观活动呢!正嘟囔着,只听您丢下一句:我下去看看。随之而来的是车门外瓢泼的雨点声和清晰的关门声。大雨中,您换上车上备用的制服,伞都没打,就向着车辆最拥堵的地方跑去。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吧,前方拥堵的车辆开始慢慢移动了,而您却浑身湿透地出现在我和妈妈的面前......妈妈也忍不住抱怨了:看你这个傻爸爸,当什么不好,当警察,你又不是交警,瞎操心,这不感冒才怪呢!“不,当警察好,我就是喜欢我的爸爸是人民警察”!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我第一次在您面前表达我的爱。

  黎子慧与爸爸黎云

  作为一名警察父亲,您和别的爸爸一样的地方是,你会在空余时间教我一些基本的防身技能和擒拿格斗的招式,您总是说,要能守护好别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不认识的人主动搭讪,不要搭理。遇到紧急情况,要记住110、119、120这三个紧急救助电话。遇事要沉稳,不要慌张,从容应对好过手足无措。特别是遇到坏人时该怎么应对,遇到坑蒙拐骗的人时该怎么随机应变,保护自己等等,这些听起来像教条主义的东西,其实很实用,我也把您教给我的这些知识告诉了我的小伙伴们,现在我还是我们班的“安全小老师”呢,爸爸,您为我骄傲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期的到来,我也“成功”迎来了让所有家长都头疼的叛逆期。我感觉和您之间似乎是争吵不断,您让我做的事情我会拖拉,您不让我做的事情我会去尝试,我们之间好像有一条无法逾越的代沟,疏离着我们。在争吵的过程中,我曾无数次的告诫自己不许哭,免得显得自己在气势上就矮了一截,可每次看到您那刚刚抬起又缓缓落下的手,看到您失望的眼神,我的勇气便化为乌有,泪水也夺眶而出。您的思想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潮流,总是那么死板。我和您聊天,每次都是聊到一半,您接个电话,换身制服就出去了。有时,我真不想和您多说一句话,有时,我又多想和你说一宿的话。爸爸,您能抽出时间,多陪陪我,听我说说心里话吗?

  “带着警帽的我,是不是很有女警范?”

  爸爸,小时候,我觉得您是那么的伟大,似乎什么事都可以做,只要我愿意,您甚至可以把天上的星星都摘来给我。那时,我会在您的肩膀上“骑大马”;您会牵着我的小手逛公园;会催促我早点起床去爬山;我觉得您穿警服的样子特别酷,特别帅,就像超人一样,能将一切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直到那一天,我突然感觉到,我的爸爸可能不是不愿和我沟通,也不是不愿意陪着我。

  那天,我们一家人出去理发,剪头发的时候,我听到隔壁的理发师对您说:老板,您这头发要不要考虑焗下油啊,白头发不少了,上点色,会显得年轻点,您干什么工作的呀,快退休了吧。听到这话,我忍不住一弹而起:什么退休了?我爸年轻着呢!他是警察,人民警察。就是为了守护大家的平安,没日没夜的上班、加班,才这样的。说着,我的泪就出来了,爸爸连忙扯开我,和别人赔礼道歉:小孩子,不懂事,实在不好意思啊。小伙子,别往心里头去。

  那天后,我开始仔细观察您,我看到了一个与我记忆中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爸爸。您会在出门前,在我的书包给我放上一个苹果,还有那张满是爱的小纸条:下午课间记得吃个苹果,上课没那么容易犯困,加油,子慧。

  “爸爸牌”爱心苹果

  您会特别关注天气的变化,每当一变天,您就会像唐僧一样和妈妈碎碎念叨:你看你看,又要变天了,长沙这天气真是坐过山车啊,记得让子慧明天多穿点,别感冒了。放一件马夹在书包里,方便穿脱,也不占地方。每到这时候,妈妈总是笑,事后,妈妈和我说,你爸爸现在怎么比我还能操心啊。

  那天,我终于知道,这不说出口的爱,原来就是父爱如山。

  爸爸,也许过去,我对您有过抱怨,也许,我做得还不是很好,至少没有达到您对我的要求和标准吧,但我会努力,就像现在的我,以您是人民警察而骄傲,我相信,再过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我一定会让我成为您的骄傲。

  爸爸,出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您自己,就是保护好了长沙这个大家,也就保护好了我们这个小家。出警有雨,要穿雨衣,多喝温水,不要喝凉水,对您胃不好,出警错过了吃饭的点,要食堂的伯伯把饭给您热热再吃,还有,爸爸,不管我长多大,走多远,您一定是我最爱最爱的人,您是我心中最大的“英雄”。

  爸爸,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您的女儿 黎子慧

  2019年5月28日

  附:手写原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