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3个月湖南省共打掉11个“三贷三霸”类涉黑组织 专项行动将延长至10月31日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19-07-10 15:13:18 

  新湖南客户端7月10日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颜英华 彭吉露)“从4月9日至6月底,我省共打掉‘三贷三霸’类涉黑组织11个,打掉‘三贷三霸’类恶势力团伙117个。”今日,省公安厅对外发布了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3个月以来的阶段性成果,并表示为了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将行动延长至10月31日。

  今年4月9日至6月底,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提出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等突出违法犯罪,着力解决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涉乱突出问题。

  专项行动3个月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三贷三霸”类涉黑组织11个(其中套路贷4个、非法高利贷3个、村霸1个、市霸2个、行霸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117个(其中套路贷16个、校园贷5个、非法高利贷20个、村霸47个、市霸16个、行霸13个),破获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案件653起,刑拘涉黑涉恶团伙犯罪嫌疑人962名;缴获枪支15支,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88亿元。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说,为巩固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成果,有力维护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省公安厅决定将专项行动延长至10月31日。

  在今日的通报会上,湘乡市公安局办案民警发布了一起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涉黑恶团伙案。

  2019年1月中旬,湘潭市公安局接到市委网信办转来线索,有群众在网络上反映湘乡市山枣镇莲花村村长王某海涉嫌违规开采矿石。

  湘潭市局深入研判后发现,以王某海、王某彪等人涉嫌多起刑事案件和大量违法行为。

  历经2个多月的前期侦查,2019年3月底至4月中旬,专案组开始陆续收网,先后抓获王某海、王某彪等16名犯罪嫌疑人,查明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破坏选举等9项罪名40起违法犯罪案件,查封冻结涉案资产300余万元,成功打掉了这个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强揽工程、滥采滥挖的涉黑恶团伙。

  侦办该案的民警王超介绍,王某海从1993年进入湘乡市山枣镇原莲长村村支两委工作后,以霸道蛮干的作风在当地形成恶名。起初,他伙同其弟王某彪垄断了当地的客运业务。2011年开始,外商到当地投资采矿,为了控制矿山业务,王某海拉拢村两委成员参与矿山矛盾协调,并索要协调费用。为寻求更多非法利益和组织庇护,2012年,王某海当选为湘乡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后,纠集王某彪、罗某强等骨干成员,采用村级管理的模式,逐步形成以其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该团伙常采用阻工、堵路等软暴力方式胁迫周边矿山企业,强揽工程,控制垄断当地矿山附属业务,大肆牟取非法利益,累计获利数百万元。2013年底至2016年期间,王某海、王某彪、刘某武等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行非法采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经鉴定累计获利160余万元。王某海等人凭借势力,在当地称王称霸,任意殴打残害群众,在湘乡市山枣镇及周边的湘潭县、双峰县造成恶劣影响。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