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湘西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湘西检察”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8-01 15:28:05 

  7月26日,湘西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湖南日报、红网、团结报、湘西州电视台、湘西州广播电台、边城报、湘西网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湘西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拥通报了全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部署。刘拥,湘西州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杨兵,吉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印道波,凤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岸分别围绕州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敬老院、幼儿园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吉首、凤凰检察机关如何结合地方实际落实落地公益诉讼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答记者问。

  据介绍,2017年7月至今,全州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线索2413件,立案110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40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为国家和社会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凤凰县检察院等5个单位和个人被省检察院记功表彰,2件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优案,整体工作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

  近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围绕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广泛凝聚共识强化协同;牢牢把握规范司法的要求,持续加强过程监控和质效管理;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不断加大组织和保障力度。先后开展了 “一湖四水”生态环境资源、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护苗行动、城乡农贸市场等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同时,为服务脱贫攻坚,州检察院在全州部署开展养老院、幼儿园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摸排118家敬老院、318家幼儿园,搜集线索149条,立案1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件,现已整改完毕11件。截至目前,全州党委、人大、政府共出台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文件6件。州绩效办将支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列入绩效考核内容。

  据了解,下一步,全州检察机关将紧紧依靠党的绝对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调校偏差,把准方向;进一步规范用好用活公益诉讼法律政策,释放政策红利,体现检察担当;进一步加大创新和智慧检察建设力度,打造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双引擎;进一步与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公共利益保护合力;进一步强化总结宣传,凝聚更多的共识和力量;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和培训,为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努力打造湘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新名片,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