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双牌法院:种养产业“造血式”扶贫让贫困户当“股东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崔晓云 伍雯婧 杨祖峰 时间:2019-08-07 10:20:34 

  湖南长安网8月6日讯(记者刘跃兵 通讯员崔晓云 伍雯婧 杨祖峰)“前些年,靠山吃山,指望着几亩山林过活,一年累到头也赚不到多少钱。现在,村里搞起了养殖合作社,我在基地打工能挣工钱,听说年底还有钱分……”8月5日,在双牌县人民法院对口帮扶村——何家洞镇大宅村,村民蒋玉达高兴地说。

  昔日的贫困户,如今成了当地的特色种养产业基地的“股东”,还能在家门口“上班”,这不仅提高了他的收入,也让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而他并不是个例,在大宅村,全部41户、154位已脱贫贫困村民都跟蒋玉达一样,正享受着产业扶贫带来的经济红利。

  双牌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位于大山深处的大宅村,更是深受大山制约,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双牌法院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群众脱贫后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逐步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依托当地优质的水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双牌法院扶贫工作队经过反复考察调研,积极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法院提供资金、技术方面的帮扶引导,全村所有贫困户以合作社股东身份积极参与的方式,用特色种养产业促进贫困山区农户可持续增收。

  “习主席说:‘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对于我们大宅村来说,发展产业也是今后致富的一个可持续的支撑……”这是2018年,双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文德在大宅村讲党课时,反复提及的一句话。双牌法院计划分两年投入资金80万元,帮助大宅村成立合作社,流转荒田40亩,养殖泥鳅、黑斑蛙,种植中药材枳壳,目前已投入资金12万元,建成养殖基地3个、种植基地1个,以期通过这些产业的发展和示范效应,增强大宅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保证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确实提升、巩固脱贫成果。

  “项目建设正常运行后,一年可出产商品鳅两季,实现年利润60万元,每年可以解决劳动就业60余人,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站在村里的泥鳅养殖基地旁,双牌法院驻大宅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运华跟村支书蒋宁华算起了账,一旁的蒋玉达听着也连连点头,脸上笑开了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