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株洲市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5个 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65人

 文章来源:“株洲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9-08-07 10:15:52 

  司法为民让群众少跑腿,扫黑除恶让株洲更平安,司法改革让社会更公正,锻造政法铁军守护一方安宁……8月2日,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就我市政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01

  多项司法为民举措在全省率先出台

  70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近五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13万余件;市人民检察院建立服务创新“除虫护花”“依法容错”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市公安局对涉企执法坚持慎用刑事立案、慎用侦办方式、慎施羁押手段、慎行侦查措施;市司法局组织699名律师深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进行免费法律体检2000余次。

  2015年5月起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目前当场登记立案率已达95%。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省内率先提供出入境证件24小时发放、港澳加签、二代身份证受理与发放自助服务,74个服务项目入驻株洲市民中心,做到一门通办、一网服务、一次办成,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株洲样板。建成1474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和13888个“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为当事人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连续多年将“法律援助”等纳入“民生100”工程,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000余件,依法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02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5个

  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平安株洲建设亮点纷呈。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会战”以及打击网络犯罪、电信诈骗等系列整治行动,侦破了建国以来我省涉案金额最大、人员最多、地域最广的“3.15”维卡币特大网络传销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市打掉黑恶犯罪团伙65个,破获案件516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65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7件57人,查封、扣押、冻结财产4.43亿元。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全市连续19年未发生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连续20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确保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雪亮工程”三中心合一建设,建设联通视频42000余路,配备网格员3383名,处理各类事项20余万件。做实“一村一辅警”“城市快警”等基础工作,配备辅警1144人,建成“城市快警”驻点25个,有效提升了城乡安防基础能力和治安管控水平。近三年,全市刑事立案数年均控压发案3000多起,现行破案率年均提升5个以上百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人民调解战线建设,纵向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组织,横向构建了覆盖医疗、婚姻、交通等20余个领域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8万余起。

  03

  看得见公平正义越来越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解决了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稳步推进科学立法。2015年以来,我市作为全省首批获得地方立法权的城市,已出台既彰显株洲特色,又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地方性法规4部、政府规章2部,今年又有1部地方性法规预计即将出台。

  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重点改革,2016年来共遴选员额法官371人、检察官194人。截至目前一线办案力量、人均办案量、结案率、服判息诉率均有较大幅度上升,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同比下降16%。

  坚持严格公正执法。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坚持命案必破、黑恶必除、盗抢必打,做到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启用“阳光司法平台”、“智慧警务系统”,进一步推进警务、检务、审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明。

  突出抓好执法监督,深入开展“千百案件评查”活动,组织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等专项行动。着力治理执法顽疾,多措并举“决胜执行难”,目前涉执信访案件办结率居全省第一,实际执行到位率居全省第二,实际执结标的121.19亿元,真正让老百姓的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极大地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

  04

  改革开放以来38名警察因公牺牲

  70年来,株洲政法队伍建设蓬勃发展,干警人数由最初的百余人发展到目前的6000余人。2018年全市政法队伍满意度民意调查得分86.9分,比2012年提升了近5分。

  一代又一代株洲政法干警不畏艰险、奋勇担当、无私奉献,涌现出用生命守护平安的炎陵县原政法委书记谭新林、“全国模范法官”孟平山、“全国模范检察官”肖玲、“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陈国营、“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帅晓娟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生与死、血与火的洗礼中,全市政法系统仅公安民警就有1100余人因公负伤、38人因公牺牲。

  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刀刃向内”。1990年代重点整顿了刑讯逼供、滥用强制措施和枪支警械等问题。2000年后重点整治了违规处理涉案财物、吃拿卡要等问题。近年来重点纠治了“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进一步促进了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