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遥控网吧电脑“挖矿”获利上亿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时间:2019-08-29 10:48:04 

  遥控网吧电脑“挖矿”获利上亿

  衡阳多家网吧被人植入“挖矿”程序;幕后操纵者在郑州,涉案15人被刑拘

  网吧电脑越来越卡,原来是黑客入侵?

  2018年底,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网安大队接到一条线索,线索显示石鼓区有多家网吧存在电脑被人非法控制进行“挖矿”的行为。

  通过这一线索,警方查获了一起特大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案件,犯罪嫌疑人非法利用黑客技术获利上亿元。

  很多人去网吧,是为了享用高速宽带,畅快玩游戏。然而,自2018年底以来,衡阳市区多家网吧的经营者发现,他们网吧内的电脑开始变得卡顿,严重影响生意。

  报警求助后,民警调查的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原来他们的电脑不知何时被人植入了一款“挖矿”程序,并被人远程控制,用于非法赚取虚拟货币牟利,严重影响了网吧电脑的硬件运行和网络安全。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些“挖矿”程序的幕后操控者是河南郑州的一家网络公司。

  网吧电脑被植入“挖矿”程序

  网吧的电脑开始变得卡顿不止,百思不得其解的经营者们纷纷报警求助。

  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刘晖介绍,经调查,民警确认了这些网吧电脑中确实存在异常程序在后台“挖矿”,“我们通过一定技术手段,把这个程序固定提了出来”。

  民警调查发现,辖区多个网吧内被植入的软件程序,会通过特定算法在计算机上进行运算。运算完成后,自动得到特定结果,从而产生虚拟币,这些虚拟币可在第三方平台换算,获得真实货币。通俗点说,就是“网络挖矿”。

  “‘挖矿’会大量占用电脑运算资源,比如说CPU或者显卡的GPU来进行运算。”办案民警介绍,长时间高负荷运算,会导致电脑持续卡顿,“甚至会烧坏电脑硬件”。

  给网吧维护人员两千万元佣金

  民警通过对程序的分析,初步侦查得知,这款木马程序的开发者,是河南省郑州市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

  经查,该公司法人代表张某,以佣金为诱惑,唆使网络技术人员,维护网吧系统时,将“挖矿”程序悄悄植入网吧电脑主机,以此用来挖矿,通过获取虚拟币,来非法牟利。近三年来,张某给网络维护人员付出的佣金,就高达两千万元。

  “他研发出这个‘挖矿’软件之后,经过一个测试,确定这个软件能给他带来可观的利润。”办案民警赵向东说,由此,张某吸引更多的客户加入。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事发公司表面上只是做广告增值业务,实际上运营的则是“挖矿”业务,“他们没有做宣传,只是把这些业务私下里向网吧维护人员推荐”。

  将案情基本摸清后,专案组民警判断,这是一起全国性的特大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案。当调查人员来到河南郑州这家公司时,正有工作人员在组织网络维护人员试图进行“挖矿”程序的植入。

  据嫌犯张某交代,2016年他陪妻子在美国待产时,发现虚拟货币非常火爆,加上自己的公司面临亏损,回国后,他和其他股东商议,研发了这个“挖矿”程序。

  为赚取更高的利润,就需加大这种“挖矿”程序的植入力度。为此,张某不断向曾与自己合作的技术维护人员推荐“挖矿”业务,并以发放佣金为“诱饵”,发展下线2000多人次,非法获利上亿元。

  目前,涉案的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案的电脑、银行卡及车辆也已全部查扣。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