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高墙守护者 战疫“娘子军”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2-11 16:01:37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谢雯 周红轶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面对严峻形势,湖南省女子监狱党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坚持党旗引领、全警动员,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谱写出一曲合力战疫的激昂战歌。

  

 

  (首批进监封闭人员集结待发)

  闻令而动 靠前指挥

  疾风知劲草,烈火验真金。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一个组织、一个集体的执行力、战斗力。

  司法部、省委省政府、省厅局作出有关指令后,监狱党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1月21日,监狱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以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友田为组长的防疫领导小组,制定监狱防控预案,严格采取入监人员体温监测、进监车辆消毒换驾、暂停会见等措施。

 

  (监狱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党委书记、监狱长罗友田宣布成立防疫领导小组)

  1月24日,监狱下达监狱长令,针对警察职工、外协人员、会见人员及狱内家属区人员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开展“三级防护”隔离观察。对有过湖北接触史的人员每天电话回访,确保无一遗漏。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监狱制定《全封闭管理应对疫情的实施方案》,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休假。当晚8点,首批近百名警察职工应召而来,实现全封闭管理。

  2月1日,由政委赵志伟带队,再次补充警力20余人入监。目前,监内有4名处级干部封闭值班,监外每天1名处级干部担任总值班长,监狱长每天来狱部署调度、督导检查。“领导干部就是要走在前、带头干,才能激发全狱上下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罗友田说。

  党旗飘扬 冲锋在前

  疫情在前,党员不退。监内成立了监管区临时党支部,数百名党员警察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

  病犯监区医务室党员警察梁霞,在得知监狱封闭管理的消息时,第一时间从老家驱车200多公里赶回长沙。1月28日,在持续工作到凌晨4点后,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导致她10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发作,剧烈的疼痛让她直不起腰来。领导多次劝其解除封闭,但她毅然选择继续坚守:“共产党员轻伤不下火线,我能坚持!”

  “大年初八我们在监狱二道门相见又‘别离’,当你圆满完成任务归来,正是我接棒进驻全封闭值班之时。在疫情面前,让我们并肩作战, 接续奋斗,与君共勉! ”这是第二批封闭的五监区警察胡婷写给第一批封闭的丈夫、狱侦科科长彭刚的信,寥寥数语,道尽一个女监家庭的理解和坚守,一种别样的心酸与幸福。

  高墙之外的女监人也在忙碌着。监狱防疫办设在生卫科,这里是全狱防疫的“前敌指挥所”。生卫科党支部书记刘声国建立的防疫工作群里,经常是凌晨还在“滴滴”响个不停。截至2月9日,该群已累计发送几万条疫情防控信息。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主业

  监狱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特殊的“阵地”。这里的严防死守、深排细查,既要将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又是要确保高墙内的安全稳定。对于文化程度不高、情绪敏感、心思细腻的女犯来说,疫情的影响尤为复杂。

  监狱全方位抓好疫情防控。通过知识讲座、防疫特刊、自制漫画视频等途径向罪犯普及防疫知识。要求佩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立即报告送诊,对确诊为呼吸道传染病的罪犯实施隔离。彻底清理环境卫生,用艾条、消毒液、紫外线进行全面消毒。

 

  (值班警察给罪犯测量体温)

  结合防疫多层次深化教育改造。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引导罪犯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心理。组织收看新闻、讲解形势,让罪犯感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潜移默化促进“五大认同”。晴朗的日子,分批分区域组织罪犯到户外晒太阳,开展文体活动,增强身心“抵抗力”。组织罪犯特别是湖北籍罪犯拨打亲情电话,与家人互报平安,解除后顾之忧。

  罪犯王某家住武汉市江岸区,得知疫情后,她对父母、女儿的情况担心不已。分监区警察第一时间找她谈心,并安排拨打亲情电话,王某才稍稍安心。刚过完年,她看到全狱开展地毯式摸排,警察进监全封闭管理,顿时又惶恐起来。包教警察细致地跟她解释了新冠肺炎的特点和政府防控措施。她接受建议耐心等待了14天,再电话向亲人确认安全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如今,她还在监房当起了新冠肺炎防范宣传员。

  近期,根据上级安排,监狱恢复了罪犯正常劳动改造。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女犯们的改造热情异常高涨,她们纷纷表示:“国家有难,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我们也要好好干,不添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