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向多头执法与执法缺位越位说“不” 湖南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7-24 12:47:52 

  近年来,针对执法体制权责不清、多头执法,执法“缺位”“越位”等社会各界广为诟病的问题,湖南省坚持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围绕抓好市场监管等六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许可)权改革试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三个重点,探索建立适应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行政执法体制,坚持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改革,全面提升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

  整合规范 提高效率

  “太感谢你们啦,这么快就处理好了,我非常满意。”陈女士近日投诉了郴州市永兴县人民路15号康美妈妈,诉称在该店做康复治疗时,工作人员把其金项链遗失,诉请商家找回项链或进行赔偿。这是郴州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职权主动进行行政调解化解当事人纠纷的一个镜头。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指引,下发关于贯彻六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六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机构改革,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一个部门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上整合为一支队伍。根据部门事权,厘清不同层级执法权限,明确职责分工和执法重点,推进执法力量向一线下沉。

  邵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减少层级、整合队伍,将70%以上的人员派驻执法一线。市局统一执法文书、执法服装,实行一支队伍统一执法,市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总体呈现出体制机制更畅、执法效率更高、执法形象更优的良好局面。

  “现在‘黑车’宰客现象基本上没有了,出门打车心里更踏实。”市民刘阿姨由衷地说。

  综合执法改革后,邵阳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针对市区非法营运“黑车”、出租车和客货运车违法违规、火车站和汽车站周边秩序混乱等现象,密集推进40余个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419起,市区非法营运猖獗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通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我们整合归并执法队伍,解决多层执法、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等长期存在的执法体制性问题,明显提高了执法效率。”湖南省司法厅执法监督处处长谢生达说。

  试点先行 成效显著

  “以前锰矿开采、加工以及河道内的非法采砂现象屡禁不止,成立乡镇执法大队后,发现一起,严厉打击一起,乱采乱挖行为得到有效的遏制。”湖南省耒阳市仁义镇居民惊讶于执法效率的提升。耒阳行政执法获得居民点赞的背后,是耒阳市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高执法成效的生动写照。

  “七八顶‘大盖帽’,管不好一顶‘大草帽’。”老百姓的调侃折射的是执法机构权责交错、多头执法的乱局与尴尬。2015年耒阳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市,2016年10月,耒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机关仅保留20个行政编制、下设9个股室,将24个行政职能部门的执法权力和执法队伍全面整合,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1084项、行政强制权117项;按照“1+9+6”模式,设立一个执法调度指挥中心,组建城市监察等9个专业大队和6个乡镇大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体系。

  3年来,耒阳市综合执法局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3000余起,处理市长热线“12345”工单2000余份,处理信访事项90余件,做到举报必受理、受理必查处,实现回复率100%,满意率100%。

  “一枚印章管审批,效率真高啊!”焦志锋感叹道。从交资料到领取办园所需的证照,芙蓉纽尊幼儿园负责人焦志锋仅用了4个工作日。而此类证照办结,芙蓉区目前承诺的期限是30个工作日。

  这种改变,得益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改革试点。2017年,芙蓉区成立湖南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分散在21个部门的195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起来办理,全力给审批“瘦身”。试点改革前,市民办证照要跑多部门、重复报批,如今只要一个部门、一个窗口、一枚印章即可办好。

  “近年来,我们先后在3个县(市区)、3个乡镇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在7个市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改革建立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受到群众的肯定。”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张维杰谈道。

  力量下沉 充实一线

  “我们是湘西片人口大镇、经济强镇,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2亿元。现在每个乡镇都准备设立行政执法队,把人员充实到基层,补齐一线行政执法薄弱短板。破解了上级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和镇村‘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不再留下执法空白。”怀化市沅陵县官庄镇镇长冯泽彪如此感慨道。

  去年,湖南省就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作出部署,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依法赋予乡镇相应行政执法权。

  今年3月,郴州市下发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乡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编制、职责、人员等。完成赋权目录的承接,对乡镇权责清单调整并公示。针对划入执法队机构人员成分新,业务不熟悉的实际,加大业务培训。

  醴陵市白兔镇陈阿姨在镇上一家小卖部买到了问题食品,打电话进行投诉。白兔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迅速派出执法人员,当天下午就处理到位。

  “以前投个诉,执法人员要第二天才能从县城赶来,现在当天就能解决,蛮好!”陈阿姨满意地说道。

  乡镇基层政府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承担了大量的具体执法任务,常常因人手不足等存在监管不力的现象。湖南通过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解决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近年来,湖南一直在探索行政执法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积极协调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构建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与事权划分相匹配的组织体系,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工作机制。”湖南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介绍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