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发布1-7月电诈警情大数据 虚假投资平台类诈骗最多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8-13 13:51: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2日讯(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刘彬 翟安 廖凌霄)今天,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今年1-7月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长沙电信诈骗案件共立案10430起,立案数同比上升68.23%,成功预警劝阻22.8万人次,劝阻资金2.02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24倍。

  虚假投资平台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和网络贷款类诈骗为排名前三的高发诈骗类型。此外,高发诈骗类型还有: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类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和虚假购物消费类诈骗等。

  从受害群体年龄分布看,长沙18岁-50岁年龄阶段为主要受害群体,占比80%以上。从受害群体职业分布看,学生与务工人员为主要受害群体。其他受害群体还有个体工商户、教职工、金融财务人员等。

  从地域分布看,雨花区洞井街道、长沙县星沙街道、长沙县泉塘街道、岳麓区天顶街道和雨花区高桥街道为长沙发案数排名前五的街道。

  链接:兼职刷单诈骗典型案例

  今年7月,某大学在校学生张某在QQ群看见一条招聘网络兼职的信息,称她信用良好,邀请她兼职刷单赚取佣金提成。

  由于张某业余时间充足,且希望赚些外快,便添加对方Q Q,按“客服人员”的要求,填写入职表,完成第一笔刷单任务,并拿到返利。

  随后,对方告诉张同学,刷单金额越多,返还佣金越多。于是,张某按对方的指令继续刷单,在连刷5单后,不但没有收到佣金,连本金都没有收回。

  此时对方继续要求加码刷单,并声称如果未完成接下来的任务,系统就无法进行返款流程。为了顺利拿到返利,在对方的诱导下,张某通过父母的银行卡进行刷单支付共计10.9万元。随后对方将张某拉黑。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刷单类诈骗主要受害群体为时间相对充足的大学生、全职主妇等。”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网页、招聘网、QQ、微信等平台和渠道推广发布兼职的信息,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词诱骗受害人。刷第一单时,犯罪嫌疑人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嫌疑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长沙警方提醒,刷单本是违法行为,网上发布的兼职刷单信息都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切莫因一点蝇头小利便相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也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或加入陌生的兼职群。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