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吹进法治春风 结出脱贫硕果——湖南邵阳法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20-09-11 15:38:52 

  邵阳地处湖南省西南部,许多乡村隐藏在大山深处,部分村民深陷贫困。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邵阳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让法治的春风吹进了大山深处,结出了脱贫攻坚的累累硕果。

  济困:孤寡残弱迎“春天”

  隆回县石门村罗志清夫妇现已年过七旬。3年前,他们一岁多的小孙女因车祸导致双脚截肢,仅医药费就花去了20余万元,而肇事司机范某早年离异,家境贫寒,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正在服刑,无法履行法定义务。这使罗志清一家陷入了贫困。

  为帮助罗志清一家摆脱困境,邵阳两级法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机制,并指派专人负责协调办理,仅花了三个多月时间,就为这个贫困家庭成功申请司法救助10万元。

  “有了这笔钱,我们可缓过劲来了!”当法官把钱送到罗志清老人手上时,老人热泪直流。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邵阳法院始终把群众的困难放心头,千方百计办好事、办实事,为群众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2017年,陆某在帮工中受伤,花去医疗费10万余元,成为村里唯一的未脱贫人员。

  因被执行人徐某长年在外,行踪不定,且无财产可供执行。新邵县人民法院一方面对陆某进行司法救助,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徐某的下落,经多方查找,终于掌握了徐某在东莞虎门务工的情况,遂迅速组织执行力量赶往虎门将徐某带回,徐某当场兑现了执行款。

  案件了结后,陆某拉着法官的手哽咽道:“如果不是法院这两年的救助,我可能早就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这两年在村里是贫困户,一直抬不起头,现在有了这笔钱,我终于能把欠的外债还清,还能用剩下的钱搞点小产业,脱贫有希望了。”

  为助力脱贫攻坚,邵阳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对涉扶贫纠纷快立快审快结,与乡村调解组织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加强农村矛盾纠纷的化解,积极开展涉农民工工资、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和司法救助活动,帮助困难群众760余人次,金额850万余元。

  护产:老树结出“致富果”

  脐橙种植是新宁县马头桥镇绍洲村的传统产业,但由于规模小,长期以来未能产生经济效益,不少村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李某回乡承包数百亩土地用于发展脐橙产业,并成立了合作社。绍洲村民通过出让土地、在合作社做工等方式获得收入。然而,脐橙产业基地在建设过程中与部分村民发生矛盾,陷入停滞。

  新宁县人民法院迅速启动诉调对接机制,派出经验丰富的法官协同当地调解组织,到现场进行勘验,深入群众走访调查,组织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开展调解,通过反复做工作,双方最终同意和解,由合作社照价赔偿村民损失,村民不再阻挠基地建设。

  随后,新宁县法院在该合作社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基地建设,派出专人定期或不定期为合作社提供法律服务,帮助合作社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随着基地的发展,当地村民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某企业在隆回县多个贫困村建立了扶贫种植基地,在基地发展过程中,多次遇到贷款、销售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隆回县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一对一开展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摆脱困境。“法院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很给力,企业和群众都得到了实惠。”当地扶贫干部和群众纷纷点赞。

  近年来,邵阳两级法院接连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措施,开展了“扶贫企业帮扶一对一”“涉扶贫企业专项执行”“扶贫普法宣传”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69件,执行兑现1160万余元,增强了企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的后劲。

  帮扶:石山劈出“脱贫路”

  隆回县石门村地处石山,山路狭小崎岖,村民种的玉米、油菜、玉竹、茶籽等农作物要运出大山,完全靠人力,劳作难度大,贫困发生率曾一度达18.4%。

  村里组级公路建设,一直是当地村民诉求强烈的一桩事。

  2017年,石门村两委就商定要把组级公路建起来,但通过前期丈量和初期预算,工程建设专项经费需60万元。看到这个遥不可及的数字,村两委犯了难。

  2019年,石门村成为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定点帮扶村。同年7月,该院院长曾鼎新带工作组一行到挂钩帮扶石门村调研扶贫工作。得知修路缺乏资金的事情,曾鼎新立即与县、街道两级领导和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围坐一团商量对策。接下来的近半年时间里,曾鼎新多次到石门村专项调研组级公路建设有关事宜。最终,通过邵阳中院的沟通协调,省、市、县三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今年初,石门村从市县两级财政争取到专项建设款60万元。

  组级公路建成,给120余户420余村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便利和实惠。“乡亲们跑农活再也不用肩挑马拉了,一车子下来等于原来几天干的活。乡亲们能走出去,致富就有了希望。”石门村中平9组组长陈某强感慨。

  在驻村扶贫小组的大力帮扶下,90岁高龄贫困户罗树生的住房得到了改造,村民罗晚贵的科学种田收入满满,村里破损的水渠得到了修缮,受益水田60余亩,村民收入明显增长。全村18户50人贫困人口,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