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赫山检察:真招实举助推公益诉讼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11-23 15:21:13 

  法制周报·新湖南记者 李翔 通讯员曹芳 刘倩

  近年来,益阳市赫山区检察院秉持“行政公益诉讼是督促之诉、协同之诉”和“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将行政公益诉讼置于地方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协同地方党委、政府、人大、监委共同建章立制,联合打好监督“组合拳”,推动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共建共治共享,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2020年11月17日,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件;立案办理5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

  强化监督工作 推动公益诉讼开展

  区检察院时刻审视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断进行完善和升华,把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在服务家乡人民、建设绿色“赫山”上;不断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建立了检察建议备案审查制度、检察建议沟通交流机制、检察建议跟踪落实机制等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规范,落实检察建议“谁承办、谁发出、谁跟踪、谁回访”。

  该院不断加强同党委、政府以及人大沟通联系,主动接受监督,同时通过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等多种方式引导公民、社会团体和组织参与监督。不断加快监督网络建设,建立“两法衔接”平台。该院与53家行政执法单位实现了信息联网,建立了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并成立检察与行政执法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在区环保分局、食药监局等设立派驻检察室。扎实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督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

  截至目前,立案办理食品药品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建,其中摸排涉疫(口罩)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件。

  加强内外协作 提升整体监督合力

  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长效常治为目标,不断加强内外合作,提高案件线索来源侦查和依法办案效率。该院与区监察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办理公益诉讼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和案件办理协作机制,通过案件线索移送反馈、联合监督检查、信息资源共享等方式,强化监督合作,整合监督资源。联合区监察委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察工作,对全区21家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院共摸排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9件(已立案办理24件),行刑衔接立案监督线索6件,社会治理类案件线索6件。

  该院在加强监检协作的同时,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内部办案合力,制定了《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内部协作配合规定》,建立健全民行部门与侦监、公诉、职检、监所、案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协调机制。

  开展专项行动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区检察院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这一理念,时刻保持攻坚态势,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检察力度,主动融入中央、省环保督查行动和省检察院“一湖四水”同治专项活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督促相关责任人员向捕捞水域投放原品种鱼340公斤、鱼苗16万余尾。

  今年7月底,该院收到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线索移送函》,在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办理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案件中,益阳有8只涉案活体海龟需要救护。在收到相关线索后,该院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立即与区渔政部门沟通联系,并赶到涉案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及依法立案后,该院充分运用诉前程序,积极与区渔政部门进行磋商、协调,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在做好涉案海龟的暂养和看护等工作的同时,主动履行水生野生动物救护放生职责,最终将涉案海龟成功移送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进行养护野化和放生。

  该院将继续加大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办理力度,不断完善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机制,以环境保护领域黑臭水体、固体废物、尾矿污染整治,食品安全领域保健食品、校园周边、农贸市场整治以及野生动物保护等为监督重点,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增强检察监督实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引领,确保“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