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年终岁末讨薪难?12348热线来护航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1-01-14 16:44:10 

  “您好,这里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请问您有什么法律问题需要帮助?”“我是长沙某建筑工地上的水泥工,我已经有三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就连基本生活费都停发了,请问我该怎么办?”

  早半个月前,董师傅致电12348热线,称在长沙市雨花区某建筑工地遭遇讨薪难,面临同样困境的还有12位工友。

  当时的热线值班人员姚律师根据董师傅致电情况,提出了调解、劳动仲裁、诉讼等依法讨薪建议,同时提醒其可以申请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最终按老董的要求,姚律师将相关情况通过湖南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管理系统流转给了雨花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律师调解拿到了自己应得的劳动报酬。

 

  年终岁末,湖南省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咨询话务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为了全力保障农民工和打工者劳有所得,安度春节,我省12348热线全体工作人员畅通依法讨薪热线维权绿色通道,坚持将为民服务放在首位,线上线下功夫并用,速度与温度兼具,既依法解答欠薪法律咨询,又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在线下申请法律援助,推动劳动争议高效化解,做好依法治欠“护薪人”。

  2020年12月上旬,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下发了《关于改进12348法律服务热线工作的意见》,省法律援助中心结合湖南实际相应出台实施意见,对做好冬季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咨询服务进行重点部署,要求14个市州积极做好冬季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组织全省热线值班律师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并制作了农民工讨薪常见问题指南,努力提高律师解答农民工欠薪法律问题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当月湖南12348热线共接听农民工讨薪咨询443通1325人,其中咨询法律问题的381通1208人,提供法律援助指引的62通117人,充分发挥了热线法律服务平台便捷高效的服务功能。

  湖南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是一条有温度的“民生热线”,2020年热线服务共23.6万通,达到了高话务量、高满意率和高关注度的良好态势。

  有法律问题,就打12348,值班律师帮您出主意想办法,答疑解惑,将是非矛盾引导到法治轨道上进行解决。12348热线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意——面向公众提供365×24小时、全年无休的电话咨询服务,争取让每一通来电都能得到有效解答和指引,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优质的公共法律咨询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