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公诉人是我最骄傲的名字——湖南省十佳公诉人张思敏角色速写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法周视线 作者: 时间:2021-05-24 15:20:46 

初见张思敏,是在今年4月1日,湖南省十佳公诉人表彰大会上。他作为获奖代表之一,激昂地发表感言。

再见张思敏,是在5月12日,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内。他手边堆着20来本卷宗,正在打电话引导取证,表情严肃,和当时的意气风发截然不同。

1991年出生的他,已经是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业务骨干。张思敏曾一年办过103起案件,眼下,他仍是十分忙碌的状态。

1.jpg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为张思敏(右二)授奖。

以匠心求极致 慧眼发现“保护伞”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参与办理了省级督办的“5·03”专案及“9·27”专案。

“就像你们新闻写作有独特的文风一样,我做文书,也希望能够在规范之余通过思考和分析,让每起案件都能体现我的特点和风格。”他对记者说。

办理杨某某受贿案时,张思敏在提起公诉的前夕,再次对案件进行全盘梳理,猛然发现这个案子不是单纯的受贿案,杨某某还涉嫌充当了他办理的“5·03”涉黑专案的“保护伞”。在向时任检察长汇报后,他及时提请上级院研究,确定补证思路。

至补查重报时,湘潭市监察委以杨某某涉嫌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补充移送审查起诉,将杨某某作为新增“保护伞”案件数据报送,并联动“5·03”专案组将朱某某行贿杨某某的犯罪事实予以追诉。

在审判阶段,张思敏根据专案组分工迅速开展核查调查,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随着指控的步步深入,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陆续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凭此案,他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表彰中获得“个人二等功”的荣誉。

“二律背反”下的收放自如

“二律背反”,出自希腊语,原指规律中的矛盾,两种运动力量之间呈此消彼长、此长彼消、相背相反的作用。在张思敏身上,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

2017年,张思敏参与办理了某公司经理孙某职务侵占案,因案件横跨湖南、吉林、黑龙江三省,取证难度大。为了有效调查取证,他与民警远赴长春、哈尔滨,在办案点住了一周。累了,在卷宗堆里打个盹;饿了,泡桶方便面。

高强度的工作已成常态,张思敏选择下班后运动、做饭来放空大脑,回归生活,认为经过这样的循环,处理工作时才有激情和效率。

工作与放松的这对矛盾被他简单地解决,另一组矛盾则花了他不少时间。

刚入行时,张思敏是一把锐利的刀,办案大胆有力;打字、说话、走路都急急如飞。院内的老公诉人告诉他,公诉是一门艺术,要讲法律,也要讲温情。

他笑言:“要发火的时候,想想前辈的业务水平与修养,就觉得自己差了太远。多年过去,我‘缓和’了很多。”他还平静地回顾了十佳公诉人竞赛时的心情与趣事。

“那5天是从检7年里最紧张的时候,也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时隔1个月,他仍露出意犹未尽的眼神。他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在表彰大会上说的:“蓦然回首,公诉人已作为我最骄傲的称呼;突然醒悟,检察情怀已清晰地烙于心灵最深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