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检察日报: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6-08 16:56:12 

治沉疴须用猛药。

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大任务”之一。6月7日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专题视频推进会,专门对进一步抓好检察机关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中央和最高检党组的最新要求贯彻下去,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顽瘴痼疾整治见实效。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应该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开展以来,地方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顽瘴痼疾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也不少。例如,一些地方理论学习教育流于形式主义,党史学习、队伍教育的内容空泛、乏味,党建与检察业务结合不紧密,考、学、讲与检察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割裂,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依然严重。再如,查纠整改浮于表面,查找问题不深不透、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等等。又如,“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工作缺乏主动性,不推不动,推一推,动一动。还比如,教育整顿和实践脱节,表面上搞得忙忙碌碌、轰轰烈烈,具体的司法办案依然如故,没有真正地与各自的实际情况、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人民群众获得感不强。任由这些不好的苗头继续存在、蔓延,就会侵蚀教育整顿已经形成的良好态势,让前期取得的成绩功亏一篑。

找到问题,还必须挖出根源,源头整治。上述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跟不上。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之以恒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政法队伍作风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司法系统积弊甚久,真正扭转还需要时间。例如孙小果案、郭文思案等,就是这些积弊的集中体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政法队伍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艰巨复杂,但我们的一些检察工作还是没有真正适应时代、跟上步伐,一些检察人员还没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要求上来。只有通过教育整顿,彻底解决执法中的顽瘴痼疾,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真正说得上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才能够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历史变局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反之,如果在当前外部环境下适应不了,步伐跟不上,就要出问题。现在就要通过教育整顿,猛击一掌,把那些消极应对、懵懵懂懂的人打醒,从而认清使命、保持清醒、强化自觉,才能始终在历史大势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各级检察机关必须首先在端正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引领全体检察人员深刻认识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整顿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彻底整治顽瘴痼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要不断增强政治主动性,把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大水漫灌”不如“精准滴灌”。要通过思想发动、政策宣讲、典型案例引导等手段,引导干警消除思想误区、认识盲区,真正认清自查自纠在于教育大多数、惩治极少数,真正认清向组织主动如实报告问题是检验政治忠诚的具体体现,着力破解“自查自纠不主动”的问题。要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在刀刃向内上树标杆作表率,着力破解“‘关键少数’表率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各地检察机关在从严从实对“六大顽瘴痼疾”开展普遍性查纠整改的同时,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善于从中找准主攻方向、着力重点。要统筹“当下治”与“长远立”,“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对顽瘴痼疾整治中暴露出的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抓紧修改完善,以建章立制促源头治理。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时刻倾听民声民意,把整治顽瘴痼疾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结合检察职能有效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滚石上山,容不得半步松懈。当前,顽瘴痼疾整治正处于“清查整改”攻坚期、“扩大战果”关键期、“治建并举”窗口期,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破除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积弊,打好这场正风肃纪的攻坚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