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王淳:刑事法官既要有嫉恶如仇的道义,也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文章来源:郴州中院、湖南高院 作者: 时间:2021-07-05 16:01:50 

WPS图片-修改尺寸(1).jpg

人物介绍

王淳,1978年7月出生,现任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2017年,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9年,被省法院授予二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调解能手”“办案竞赛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政法工作先进个人”。

从事审判工作十余年来,王淳办理的案件多达千余件,依法审理了“临武瓜农案”“湖南特大跨国制贩毒案”“桂阳刘某权等55人涉黑案”,参与办理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等十余起在省内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坚守初心的共产党人

2002年,24岁的王淳怀着对人民法官职业的无限崇敬,考入资兴市法院,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最初,他被分配到资兴偏远的山区法庭——兴宁人民法庭,破旧的三层楼房,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桌椅,楼房天台上搭建的审判庭,是法官王淳工作与生活的栖息地,也是他逐梦公正的开端。法槌握在手里,群众就该装进心里。一辆即将淘汰的吉普车是法庭的办案用车,也是王淳与同事们的流动法庭。车子开到哪里,案子就审到哪里,法律服务就送到哪里。

2005年的一天,波水乡十里村年过七旬的刘奶奶,得知王淳法官正好在村里下乡,拄着拐杖找到了王淳,哭诉自己生了五个子女却无一个管她。王淳耐心听完刘奶奶的述说后,随即走访了五个子女,并召集他们召开家庭会议。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释法析理,刘奶奶和儿女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法庭处理的大部分都是“琐事”,可也是关乎每个家庭和谐的“大事”。王淳常说,良知是守好正义的保证,把自己代入当事人的位置,才能更好地理解当事人的诉求。

在基层法庭“第一线”,王淳一干就是8年,8年里他走遍了资兴东部山区16乡镇、300多个村组,行程近20万公里,先后主审、执结各类诉讼、执行案件1000余件,案件调解率60%以上。

敢挑大梁的员额法官

2010年,王淳被选调至市中院刑一庭,先后审理了宜章欧某云等24人、桂阳刘某权等55人、北湖唐某卫等24人等重大涉黑涉恶案20多件,以及墨西哥籍被告人卡某斯等9人特大涉外制贩毒案、临武瓜农案等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018年以来,王淳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当办案先锋,成为了院扫黑办不可或缺的办案主力。

三年里,经他办结的涉黑恶刑事案件达139件,其中以谭某平等36人强迫交易案为典型,这是一起涉及多个犯罪团伙的恶势力犯罪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该团伙成员长期采用威胁、恐吓、扎胎等暴力手段排挤外来运输人员,强迫屠户接受服务,时间长达四年之久,导致市场每天生猪供应量从170头变为50头,市民吃肉靠“抢”,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一审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谭某平等3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至拘役二个月不等刑罚,并对被告人处以罚金。王淳作为该案二审的主审法官,对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进行了全面审查,并向合议庭进行详实地汇报,最终该案得到了“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这起“肉霸”团伙的覆灭,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先后进行报道。

2019年,他被省法院纳入扫黑除恶专家库,参与全市法院系统办理涉黑恶案件的程序、标准、规范的拟定,日常工作机制的建设,类案裁判尺度统一等工作,他积极配合庭长开展工作,承担本部门审判业务指导和案件协调,保证了涉黑恶案件的及时清结,把住了案件质量关口。

办理涉黑恶案件的同时,他还主动请缨,承担多起大要案的审理工作,连续参与审理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魏民洲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图片

2018年11月20日,郴州中院公开宣判魏民洲受贿案,王淳(后排左一)担任审判员。

作风扎实的线索核查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王淳既是郴州中院涉黑恶案件审执对接的联络员,还是院里负责线索核查的法官。对外联络工作应接不暇,王淳始终坚持“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的办案习惯,检索承办案件中可能涉及的伞网问题。对移送院扫黑办的线索,他多次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深挖举报问题,办理线索的核查、反馈和跟踪督办。对于信访人以举报线索为名重复信访,部分民事当事人因不服一审裁判,逾越法定程序,借此“举报”反映案件情况和诉求的,他坚持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逐一核实线索来源、案事件关联性,通过电话联系、现场接待,认真地询问和答复举报人提出的每项疑点和异议。

三年来,他完成了47项中央督导组、省市扫黑办交办的线索核查任务,其中2件举报线索成案,涉案公职人员因“保护伞”问题被判处刑罚,有力地拓宽了人民法院在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覆盖面。

图片

作为一名刑事审判工作线上的“老黄牛”,面对苦差累活,王淳从不畏难,还主动肩负起“传帮带”的责任,倾力向刚刚接触刑事审判工作的新人传授办案经验,帮助分析案情,提出思路。他常说,刑事法官既要有嫉恶如仇的是非之心,也要有怜悯他人的恻隐之心,把道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案子才能判到群众的心坎上。王淳正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法官”这项职业的多重意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