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锻造刑侦铁军 守卫百姓平安 ——记益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

 文章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7-07 17:03:04 

6月30日,公安部印发命令,对全国公安机关91个集体、93名民警予以表彰。益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荣记集体一等功,是湖南省两个获此荣誉的集体之一。面对荣誉,7月5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吴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载誉前行,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热情投入工作中,在新的赶考路上贡献公安力量。”

在刑侦支队的荣誉室,“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单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市政法系统新时代十佳政法单位”、公安部督办“6·21”特大网络贩婴案专案组集体一等功等金光灿灿的奖牌映入眼帘。2018年以来,支队民警立功受奖41人次,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蔡明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劲松、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曹颖等省级以上先进典型8人。

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3年多来,刑侦支队始终坚持以打造最强刑侦铁军为目标,始终坚持狠抓制度建设、强化侦查破案、创新工作模式,在一次次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叫响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响亮口号。

旗帜鲜明书写忠诚 打造忠诚铁军

图片

“七一”前夕,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党员民警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仲夏时节,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响亮的入党誓言在刑侦支队的会议室回响。这是刑侦支队开展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场景。多年来,该支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围绕反恐维稳、打击犯罪、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推动公安各项业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特别是今年来,刑侦支队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英模谈体会”和走出去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民警知党、信党、爱党,铸牢忠诚警魂、赓续忠诚血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结合起来,增强砥砺奋进、担当使命的信心和力量,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建立‘一体化’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支队长亲自抓、班子成员分线抓、各支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吴军说,支队班子切实发挥表率作用,狠抓组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树立正确党史观,强化统筹兼顾。如每一起重特大案件均由班子成员挂帅,引导民警向规矩看齐,向纪律看齐。支队牵头组织的每个专案组都成立临时党支部,每周全警开展集中学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成为支队民警对党对人民的铮铮誓言。支队成立26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民警违纪违规问题,也无一名民警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热血奉献诠释担当 打造攻坚铁军

从沅江下塞湖夏顺安涉黑组织案到特大网络贩婴案专案组,从黄良涉黑组织案到部督“608”网络贩枪,从聂纯昌涉黑组织案到连续五年现行命案全破,无一不彰显刑侦支队初心不改、勇担使命,有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擦亮“平安益阳”这张名片的决心。

图片

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支队组织全市刑侦部门全力开展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涉黑组织案件8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7个、恶势力团伙49个,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1759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781人,查处涉案资产8.1亿元。在2018年、2019年、2020年扫黑除恶中央督导检查中,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命案积案攻坚,彰显着社会公平正义。在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支队统筹警力资源,运用重点攻坚、科技应用、逃犯缉捕等工作措施,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成功破获“2003.7.5”谭某科被抢劫杀害案、“2006.1.5”甘某被抢劫强奸杀害案等8起命案积案,抓获命案积案逃犯8名,其中20年以上积案逃犯3名,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2018年6月21日,益阳市公安机关接到志愿者举报,有人在买卖婴儿。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攻坚。”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赵博表示,为侦破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案件,支队办案民警战高温、斗酷暑,深入细致分析海量数据,创新思维,拓宽思路,历时5个多月,辗转江西、湖北、广东、江苏、山东、福建等12个省市,行程5万余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解救婴儿15名,成功打掉了一个集供需信息发布、集中安排待产、非法鉴定性别、制作虚假证件、贩卖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化贩卖婴儿犯罪集团。这是近年来全国破获的涉案人员最多、解救婴儿人数最多、跨地域最广的一起新型网络贩卖婴儿案件,获得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的肯定。

初心如一守护人民 打造改革铁军

6月25日,南县明头山镇大木桥村刘女士在家接到自称“中国银监会”的电话“调查”,要其将钱转到指定的账户内。市反诈中心接到平台预警后,立即电话联系刘女士,但一直无法接通。反诈民警迅速启动分级预警机制,市、县、所、村四级联动,由村辅警赶往刘女士家中,为刘女士成功止损32万余元。

图片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强市反诈中心,推进“三合一”平台建设,推动信息资源、专业手段、技术人才聚焦,为侦查破案提供支撑,破获了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今年来,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9起,打掉3人以上犯罪团伙69个,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673人,打掉设备窝点6处,关停封停电话号码4300个,冻结止付银行账户2600个,预警劝阻2万余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千万余元。

今年6月以来,城区连续发生多起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群众反映强烈。支队迅速组织力量开展侦查。通过分析研判、手段追踪,成功锁定作案人员,6月20日、21日,案件成功收网,抓获涉案嫌疑人11人。这是刑侦支队通过科技手段增强打破效能的战果之一。针对目前刑事犯罪职业化、动态化、智能化、非接触化的特点,支队紧贴实战要求,着力解决侦破打击理念问题,推行类案侦查工作思维,由“及时破案”向“适度经营”转变,积小案为大案,变分散打击为规模打击。推行警情研判、情报侦察与刑事技术串并案分析“三合一”机制。每周一由支队领导牵头,侦查、技术、视频民警组织召开警情分析会,对于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的每周警情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系列性、区域性刑事案件、重大刑事案件的作案手段、规律特点、高发时段、侵害对象等具体特征的分析,提出预防、控制、打击犯罪的建设性意见;对具有相似或相同特征的案件进行串联和并案侦查,同时支队直接牵头或参与侦破工作,通过实战锻炼队伍,提升业务指导能力,为全市打击犯罪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有力保障了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