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治建设

湖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1-07-08 11:24:38 

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

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7月5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主持召开2021年第19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从成立之初到发展壮大历史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顾了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辉煌成就、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全面总结了百年来我们党积累的宝贵经验、获得的重要启示,深切展望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新征程上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通篇贯穿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通篇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略思考、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再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上下满怀信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必将凝聚起95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新征程、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磅礴伟力。

叶晓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全省检察机关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检察干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省检察机关要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级检察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带头学习讲话原文,带头宣讲学习体会,带头贯彻讲话要求。从现在起到8月,各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体检察干警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实际行动。

二是要深入宣传宣讲、掀起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组织集中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举办专题读书班,通过党组书记、检察长讲党课,邀请专家教授专题授课,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形式,引导检察干警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融会贯通讲,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活动,组织党员检察干警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基层欢迎支持的宣讲活动,大力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内涵挖,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统筹线上和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精心制作推出一批有感召力、说服力、穿透力的新闻宣传作品。

三是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省检察干警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到检察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遵循,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检察机关落地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规定,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条例》,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解决难题、推动工作,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四是要始终恪守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恪守司法为民的根本立场,以法治的力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释法说理工作贯穿接访、办案全过程,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扎实开展公开听证,大力推动检察长接访,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以“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跟进落实法治副校长、教职工入职查询、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等制度,用检察“利剑”守护祖国明天。树牢“让人民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理念,抓紧抓实“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等21项检察为民办实事举措,以法治的力量守护民生。

五是要深入拓展延伸、做好深度融合,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从百年党史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感悟新时代检察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坚定不移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做实第一批教育整顿总结和“回头看”工作,做深做细第二批教育整顿谋划部署工作。第一批教育整顿没有完成的政治任务延伸至第二批,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在第二批中重点解决。

六是要坚持不懈找差距、补短板、强基础、解难题,奋力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争创一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管党治党、管检治检主体责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结合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来湘调研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创一流”专题研讨活动,找准“整体上跟不上、不适应”的具体问题,明确“再往前走”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在全面抓落实的基础上,勇于革故鼎新、善于自我创新,积极探索和及时总结、宣传、推介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检察经验,推动新时代湖南检察工作干在实处、争创一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