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教育整顿】湖南法院刀刃向内敢于亮剑招招见效 全链条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湖南高院 作者:阮占江、帅标、刘沁 时间:2021-07-15 17:28:23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法院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以端正的态度、过硬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全链条推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今年1月至5月,湖南全省各级法院新收各类案件56.42万件、结案40.8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1.81%和17.03%。一审服判息诉率88.96%,同比提高2.68%;一审案件改判率1.35%,同比降低0.55%;裁判文书上网率、审判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庭审直播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审判质效呈现“四升一降”的良好态势,法院队伍风貌持续转好。

高位推动出硬招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近日,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对全省法院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图片

▲召开全省法院院长会议

湖南高院党组率先担当、扎实扛牢第一责任,将教育整顿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议题,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每周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全省法院第一批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督促。湖南高院出台实施方案,下发指导意见,明确任务要求、挂图作战,确保全省法院教育整顿方向准、政策明、任务清。

对于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湖南高院建立“一对一、点对点”指导机制,及时跟踪问效。党组班子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着“三个规定”零报告未清零、班子成员主动说明问题为零、减假暂案件自查说明问题为零等重点任务,聚焦党组履责、查纠整改、顽疾整治、英模教育等8方面情况,赴14个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开展两轮全覆盖调研督导。针对调研情况,湖南高院党组专题研究,开出问题负面清单,做好交办督办,指导形成履职尽责清单,切实加强条块协同和精准科学督导。

图片

▲田立文院长到衡阳法院调研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查看工作台账。

走新走心创新招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把“第一课堂”搬进何叔衡、谢觉哉、任弼时故居,追寻红色司法印记,开展情景教学,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宁乡、汨罗两市法院党组班子成员参加学习,这是湖南高院党组领学带学、全省三级法院党组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模式。

图片

▲参观何叔衡、谢觉哉生平陈列馆

湖南法院坚持以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常态学、红色基地现场学、线上线下结合学、正反典型对照学、特色活动拓展学的“五学”工作法,牢牢把好法院干警的理想信念“总阀门”。各地法院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打造特色学习教育:一把手带头上党课,长沙法院编印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学习资料,湘西法院组织“夜学”活动,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微信公众号搭建“云课堂”等,推进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持续走新走心。

3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湖南省委召开追授周春梅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报告团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从不同角度追忆了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事迹震撼人心、感人肺腑,在场人员哽咽落泪,无不深受教育和感动。

在丰富活动载体的同时,湖南法院积极丰富学习内容,大力弘扬以法官周春梅、徐康为代表的英模精神,组织宣讲团全省巡回演讲,开展“对标先进找差距”“履职尽责当先锋”活动,形成“远学英模,近学典型”的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加强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开门整顿见真招

为了将队伍教育整顿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全国法院5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湖南法院结合工作实际,自我加压、刀刃向内,将职务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量刑畸轻,执行案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诉、涉执、涉纪等方面投诉举报处置难3项内容,作为全省法院专项整治自选动作,与规定动作一起抓。

涉诉、涉执、涉纪等投诉举报难怎么办?湖南高院在官方网站设立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投诉举报平台,接受群众问题线索举报。这是湖南法院坚持开门整顿的诚意之举。

图片

自觉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同时,湖南法院开门纳谏,拜群众为师,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线索摸排动真格,敢于对问题亮剑。湖南高院对省教育整顿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一套方案管到位、一名领导联到位、一条线索查到位。每天处理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最高人民法院网络线索举报平台、省法院网络线索举报平台收集的举报线索,逐条研判分流,及时移送核查。从全省各市州抽调260多名评查员,随机分成14个小组,到各市州法院开展涉“伞”线索“回头看”,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纳入合议庭合议、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审委会讨论必备环节。

紧紧围绕“当下治、长久立”目标,湖南法院强化制度保障,出台《湖南省法官员额退出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规定的实施意见》《执行案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形成开门纳谏受监督、问题查办动真格、制度保障全方位的工作格局。

为民司法有实招

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湖南法院高站位谋划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紧密联系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每一起纠纷、每一件案件抓起,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和司法质效大提升。

5月13日,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何律师给湖南高院送来感谢信,信中写道:“没有想到仅仅3个工作日,我的问题就得到及时回复。”他曾向湖南高院建议,取消当事人向立案部门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需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规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何律师的意见得到专题研究。随即,湖南高院推出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无须提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建设无障碍通道、优化适老服务等10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在全省三级法院施行。

图片

湖南法院坚持服务重心下移,法官力量下沉,打通司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湖南法院审结司法救助案件576件,救助598人,救助金额983.65万元;集中挂牌18家少年人民法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1341场,民法典宣讲485场;推出执行工作10条惠民举措,开展“三湘风暴”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农民工工资1.7亿元。

图片

▲湖南高院干警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西藏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不断深入,湖南法院正抱定动真碰硬的勇气,秉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刀刃向内不断硬核亮招,持续锻造一支风清气正湖南法院铁军,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