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郴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努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经侦队伍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 时间:2021-07-26 16:18:07 

图片

图片

郴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现有民警党员18人,近年来,经侦支队党支部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经侦队伍。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将梦想追求融入火热的公安经侦事业中,支部先后荣获全国成绩突出集体3次,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3次,连续2年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基层党组织”、连续5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党支部”。支部党员共立个人一等功2人次、二等功9人次、三等功24人次,多人荣获全国、全省先进个人,涌现了“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湘警之星”、“郴州青年五四奖章”等一批先进典型。

图片

争做“党建头兵”,打造政治过硬队伍

“队伍促发展,党建最关键”。针对队伍党员多且年轻的特点,支队从“抓党建带队建”入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激发全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党员意识,倾力打造“先锋型”单位。支队立足“三个关系”凸显党建引领作用,即将政治建警和素质强警结合、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结合、突出主业和服务大局结合,重点抓好党建促队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有责任、有落实、有检查,充分结合侦查部门办案为主的工作性质,承办了“弘扬好家风、共铸好警风”道德讲堂,创新开展了“正警风,扬家风,做优秀经侦民警”微党课,积极落实了“郴州发展我的责任”、“干部成长感恩谁”主题党日等,探索建立了“党建工作日常化”和“队伍思政经常化”双管齐下的党员民警教育、管理、激励和监督新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特别是支部成员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紧密围绕“五化”支部创建和“两优一先”评选为载体,大力加强政治学习、素质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

争做“行业尖兵”,打造责任过硬队伍

“守土有责、守土明责、守土尽责”。如何确保经济侦查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党支部班子成员紧紧抓住“打击”这一主业,担当有为,敢于创新,实现了打击主业、专项行动、基础建设、队伍管理的目标。支队成功组织侦办了公安部交办的“5.19”非法经营案、“五行币”、“云讯通”特大网络传销案、“12.02”假冒注册商标案、“5.23”骗取银行跨行手续费案等大案要案。因工作突出,近年来荣获了“全国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云端”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单位、“涉众”专项行动突出单位、“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单位、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成绩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获全省“双微”大赛金奖,各项业务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个人。

争做“素质强兵”,打造能力过硬队伍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党支部班子成员始终坚持向素质要警力,高度重视经侦队伍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的培养。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经侦办案的业务知识和最新法律法规,坚持每周一训、每周一练、每月一考;每年举办全市经侦业务培训班和重点工作专项培训班,邀请省厅业务骨干、国内权威专家和科技公司工程师来郴授课,内容涵盖最新法律法规、典型案件侦办以及经侦各类平台、软硬件设备的运用等,高效提高了民警的专业水平;多次组织派员到厦门、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先进工作经验,与多家科技公司密切合作交流机制,提升了软硬件设备应用能力;通过以案代训、集中轮训的方式,抽调优秀民警到支队参与重点案件的侦办和情报研判工作,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组建了一支具有高水平信息化作战能力的郴州经侦“神鹰战队”。通过多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民警实战办案的能力和本领,大力推动了郴州经侦“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的发展,打造了一支能力过硬、素质全面的经侦铁军。

争做“守纪标兵”,打造作风过硬队伍

“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支部班子成员深刻明白纪律严明对于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做实“严管就是厚爱”,以政治建警“1+9”为纲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警纪警规以及市局五次“沙洲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考勤、请销假、请示报告、内务管理等日常纪律要求,出台了全市经侦部门执法办案“十个严禁”、纪律作风“十个不准”,从严加强监督管理。做细“平时与战时”,积极开展“问、谈、访、温”思政活动并有所侧重,即“平时”以“问、谈”为主,及时了解民警的需要和困难、意见和想法;“战时”以“访、温”为主,积极开展家访活动,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帮助解决民警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因公受伤的民警送上组织的温暖。理顺“纪律与规矩”,坚持请示报告、上下班打卡等制度,从细节处抓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