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匡美强:在平凡中彰显忠诚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郴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1-07-30 10:23:35 

图片

匡美强,郴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参加工作28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司法行政工作战线,在坚守中燃烧青春和热血,默默为郴州司法行政事业增光添彩。

他坚持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在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社区矫正等工作岗位,不断取得佳绩,先后创造了“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时代司法所建设等先进典型经验,成为全国、全省创新示范引领典型。

近20年来,他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功3次,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先后获得全省监狱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全省“司法行政大动员 化解矛盾促和谐”专项维稳活动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忠诚以立身,笃信以立德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中,他写道:“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就没有灵魂,我的信仰就是中国共产党。”

多年来,他率先垂范,通过组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上党课、开展专项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的同时,带领支部党员积极进取共同进步,2015年他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他与支部党员参加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抢答赛荣获一等奖。

“忠诚是立身之本,平凡是人生真谛,坚守忠诚可以让平凡变得神圣。”当女儿步入大学校门时匡美强这样教导她。他崇尚简约简朴的生活,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常怀律己之心,他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教育和带动家人不断提升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2020年他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市“文明家庭”和全市“最美家庭”。

恒学以提能,敬业以为民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加强对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和司法所工作的指导,他用3年时间走遍了当时全市258个司法所,踏足400多个村(社区)调委会,开展广泛深入调研,撰写了大量调研报告,起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工作制度和措施,并先后主持和参与编写了《司法所工作手册》《人民调解指南》《法在身边》等书籍,成为指导全市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和创新发展的工具书,有力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在郴州市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伊始,他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潜心学习精钻业务,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巡回讲课培训,迅速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正,面对本系统内心理学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他带头学习心理学并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从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干警中筛选精干力量,聘请全国知名心理学专家和湘南学院心理学教授开展专业培训,帮助22名司法行政干警在两年内成功考取国家二级、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为有效开展心理辅导,提高教育矫正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人才力量。

多年来,节假日和晚上加班几乎成为他的生活常态,当妻子、女儿和家中老人问他:“你哪有那么多班加啊,所有事情你一个人做完了吗?”,他总是淡淡笑着说:“在我手头的工作总得按时做完、做好才安心啊!”

创新以求进,佳绩映初心

匡美强说:“做好本职工作是应有之义,能够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对自己也是一个交待。”

多年来,他负责的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司法所建设等工作都能在全省综治考评、平安建设考评和业务工作考评中名列前茅,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争得荣誉。

2006年,他参与负责创立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和典型经验,从郴州走向全国,成为全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2017年,大力推进矛盾多元化解,全省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现场会在郴州召开,全面推广郴州行业调解工作经验做法;2018年以来,在全市部署开展“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专项活动,成为“枫桥经验”郴州样板,被全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会推介,并入选“郴州市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案例”;2020年,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全省司法所建设起到了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在郴州召开,并入选“湖南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项目”。

近三年来,市司法局连续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组织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有58个集体、68个个人分别获得司法部和省司法厅表彰奖励。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