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加强对弱势群体权益的司法保障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晓芬 时间:2021-08-10 16:48:32 

心理工作站的成立,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人民法院延伸司法职能、化解社会矛盾的有益探索。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心理工作站(以下简称心理工作站)揭牌成立,负责为全省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中妇女儿童申请人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关系调适等服务。

心理工作站的成立,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体现。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就是把反映人民愿望、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全方位落实到各领域的过程。心理工作站组织专家和志愿者团队为在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中因权利受到侵害、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妇女儿童申请人提供生活救助服务,保障涉司法特困群体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充分彰显了人民法院切实履职尽责、践行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要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忠实践行。

心理工作站的成立,是人民法院延伸司法职能、化解社会矛盾的有益探索。统筹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在法治轨道上共同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强化司法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保障作用,是人民法院延伸司法职能、推进社会法治保障的生动实践。该心理工作站由湖南高院和湖南省妇联共同成立,其任务分工按照两家单位联合出台的《关于对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中妇女儿童申请人联合开展心理抚慰工作的意见》规定的程序进行,即由湖南高院国家赔偿委员会先甄别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案件提交至省妇联和相关社会组织,在工作人员专业培训等方面提供司法协助支持,然后由省妇联权益部联合湖南高院建立服务专家及志愿者团队,并负责牵头执行。这是人民法院充分利用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制度,发挥联动救助主动性,对妇女儿童特困群体给予救助的积极作为和有益尝试,有利于充分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作用,为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开辟新的路径。

心理工作站的成立,是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创新举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深植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心理工作站重点针对遭受性侵害、严重暴力犯罪的女性和未成年人,因权利受到侵害遭受心理创伤、申请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刑事案件中的女性被害人及其未成年子女等提供心理抚慰和困难帮扶服务。这是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方式的开拓创新,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特困人群的政策关怀和法律扶持。

心理工作站的成立,是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只有得到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公平正义,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正义。因此,在进行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就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心理工作站的成立,是人民法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立足岗位职责、在完成审判主体职能的同时,能动发挥司法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规范、保障、推动作用,为特定群体解除心理因扰和生活困难等后顾之忧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司法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效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