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新闻中心>长安时评

流调信息不是八卦素材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行道树 时间:2021-08-12 16:45:56 

近日,北京新增3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名确诊病例因其美院教师的身份引发网友关注,个别网友将公布的流调结果加上自己“脑补”的情节发布在网络上,并通过微信群传播扩散。当事人报警后,公安机关对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的葛某某依法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但类似事件其实不止一起,甚至最近一起就发生在今年8月初。

8月1日晚,武汉经开区在排查中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唐某与江苏淮安某旅游团的活动轨迹存在交集,此后,唐某核酸检测呈阳性。随着流调结果的公布,网上谣言四起,唐某被网友们称为“武汉海王”。这一“结论”得出后,有破口大骂者,有冷眼旁观者,有阴阳怪气者,还有网友找到唐某密接者的联系方式,发短信提醒她小心“渣男”,甚至还有网友画出唐某等人的人际关系图并加以调侃。随着谣言的持续发酵,相关当事人不得不二度辟谣,这一事件才不了了之。

流调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工作,通过调查患者的感染途径和感染源、密切接触者,有助于清晰描绘病毒传播链及传播网络,更为有效地防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随着防疫工作的逐步开展,我们对流调已并不陌生,而公布流调信息也是出于防疫需要。

但每当有流调和相关信息公布,一部分网友就摩拳擦掌,将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内容与流调对象的个人生活紧密联系,并展开一场“想象力竞赛”:“去按摩了?那一定是出轨了!”“嚯,先后和两个女孩见面,这男女关系一定有问题……”“去那么多次酒吧?一定不是什么正经人!”……如果流调信息公布对象是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那更会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去年12月8日,成都公布了新增3例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其中年轻女孩赵某的活动轨迹牵涉酒吧等场地,一时间,由其活动轨迹所引发的有关其私生活的猜测甚嚣尘上,虽然传言版本不同,但中心思想基本统一,那就是“她不正经”。很快,警方发布通报,将泄露赵某个人隐私的王某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处罚。虽然这一事件中的散布隐私者被处罚,但8个月过去,依然有人拿流调信息大做文章。而更令人遗憾的是,谁也不知道类似的事件是否会在明天重复上演。

一些网民造谣、诽谤、泄露患者隐私的行为究竟是在“替天行道”,发挥自己的正义感,还是只为满足自己的窥私欲和参与感?这些我们无从探究,但这些行为绝不值得提倡。因为真假掺杂的信息不仅会扰乱当事人的生活,也会占用网络资源,阻挡公众视线。更重要的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患者。每一个患者在被感染前都是普通人,正如不能追求“完美受害者”一样,追求“完美患者”同样荒谬。

流调不是背景调查,流调信息也不是满足某些人窥私欲的“八卦素材”,更不是让公众在有限的个人行程信息基础上无限延伸自己想象的“命题作文”。当流调信息成为谈资,漫天的网络飞沫中,被公布流调信息的对象首当其冲,受伤次重的,就是防疫工作:民众会因为不想做被讨论的“靶子”而对流调产生抵触情绪,从而引发“流调面前人人自危”的局面,防疫工作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以某个流调对象为讨论主题而进行一场“网络狂欢”,注定无人获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