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以“战场”为“考场”交出满意答卷——湖南法院系统推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见成效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李国平、刘沁 时间:2021-08-18 18:28:13 

7月底,在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收官之际,湖南多地遭遇严峻的疫情挑战。

把法袍当“战袍”、把警服当“战服”,全省法院法官、干警冲上疫情防控一线,张家界市法院300多名法官、干警成为“逆行勇士”,株洲市法院第一时间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常德市法院疫情期间不打烊,采取网上接访、远程立案、在线调处等方式织密司法为民“服务网”……这次以“战场”为“考场”、以抗疫为“试金石”的特殊检验,“试”出了湖南法院系统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的“成色”,“照”见全省法院法官、干警的精气神。

高位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法院系统谋划、科学布局、全链条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省高院党组率先担当、扎实扛牢“第一责任”,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议题”。

“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来检验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强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将队伍教育整顿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高院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指导机制,及时跟踪问效,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大格局。在全国法院5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湖南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将职务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量刑畸轻的问题,执行案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诉、涉执、涉纪等方面投诉举报处置难的问题,纳入全省法院专项整治自选动作,坚持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一起抓。

同时,湖南法院敢于对问题亮剑,先后出台《湖南省法官员额退出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防止干预“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规定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开门纳谏受监督、问题查办动真格、制度保障全方位的工作格局。

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司法质效

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湖南法院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提升司法服务水平紧密联系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从每一起纠纷、每一件案件抓起,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和司法质效的大提升。

5月13日,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何律师向湖南省高院送来感谢信:“没想到仅仅3个工作日,我的问题就得到了及时回复。”他之前向省高院提出,建议取消当事人向立案部门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需提交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规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高院很快推出涵盖了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时无需提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建设无障碍通道、优化适老服务等10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在全省三级法院施行。

今年以来,湖南法院审结司法救助案件576件,救助598人,救助金额983.65万元;集中挂牌18家少年人民法庭;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1341场,民法典宣讲485场;推出执行工作10条惠民举措,开展“三湘风暴”专项执行行动,为农民工工资执行到位1.7亿元。

开展教育整顿,推动了司法质效大提升。今年1至5月,全省法院新收各类案件56.42万件、结案40.81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1.81%和17.03%。一审服判息诉率为88.96%,同比提高2.68%;一审案件改判率为1.35%,同比降低0.55%;审判质效呈现出“四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