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安网(县区视频详情)--PC 《扫黑风暴》导演向他“请教”!法医孙佳胜:是“医师”,也是警察--湖南长安网
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扫黑风暴》导演向他“请教”!法医孙佳胜:是“医师”,也是警察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作者: 时间:2021-08-20 17:15:25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在长沙警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手握柳叶刀探尸辨案的“医师”,又是身穿警服寻找真相的警察。他们是鲜为大众所熟知的法医。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法医室主任孙佳胜是其中之一,他和同事时常顶着浓烈尸臭味查找蛛丝马迹,从“无言”的死者身上探寻真相,让正义得以伸张;他们曾将一条裤子分出1000多个取样位点,最终在其中一处提取出基因型,让10多年积案的犯罪嫌疑人落网;他们曾通过几滴血让两起命案得以在12小时内快速侦破。热播剧《扫黑风暴》导演、编剧等人还曾专门围绕法医相关剧情设定及道具情况,向他和同事“请教”。18日,记者探访法医室,通过这名“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法医,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

图片

法医室内,孙佳胜正在用显微镜探察涉及相关案件的人体组织切片。

探访

各类检验器械、瓶罐,犹如医院科室

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院的一栋办公楼,走廊两侧一间间工作室内,摆放着各类检验器械和瓶罐试剂。乍一看,你会以为这是某个医院的检验科室,事实上,这就是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法医室。

孙佳胜里面穿着蓝色警服,外面套着一件白大褂,正在用显微镜探察涉及相关案件的人体组织切片,旁边房间不仅摆放着10余种器械,还有一个装着案件相关人体组织的柜子。

法医病理镜检室、病理取材室……不同房间的不同专业性名称,表明着他们不同的工作环节。孙佳胜说:“这边主要用于开展检验环节工作,解剖工作是在明阳山殡仪馆旁的解剖室开展。”

和尸体打交道,是外界对法医的普遍印象。一旦有命案等相关勘验任务到来时,不论多晚,不论是在城区还是乡间山林、河道,孙佳胜和同事都要及时赶往现场,仔细勘察判断尸体外表是否有伤口伤痕、伤口伤痕是何时何种方式造成的。

同时,他们要仔细查看周边环境找寻更多可能存在的蛛丝马迹,后续还要通过解剖尸体检查肌肉组织、内脏等,找出更多信息,这些信息极可能成为案件侦破的关键!

图片

案件

借助不起眼的几滴血,破获两起命案

“找出真相、告慰死者;伸张正义,抚慰生者!”这短短几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2016年的一天早上5时许,长沙警方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在天心区一处民房内被杀害。孙佳胜勘察发现,现场血迹凌乱,除房内有多处喷溅状血迹及地面血泊,楼道里还有不少血迹足印。在勘察过程中,细心的孙佳胜发现,楼道血迹足印旁有几滴滴落状血迹,明显与犯罪现场喷溅状血迹不同。

他当即作出判断,这几滴血应该不是受害者的,而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作案受了伤滴落的血迹。警方迅速提取DNA进行比对,最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不到12小时就将其抓获。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此人还是另一起命案的逃犯,不久前曾在外省涉嫌杀人。

去年,长沙警方重新调查一起10多年前的杀人积案。孙佳胜等人在物证室梳理该案物证时,找出嫌疑人案发后丢弃的一套衣裤,但没有任何血迹。

为了不放过任何线索,他们将该条裤子划分成上千个小网格,并对这上千个点位进行细微提取,最终在裤子内侧位置检测出一个基因型,并成功比中犯罪嫌疑人。最终,警方在外地成功抓获这名嫌犯,让这起积案得以破获。

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战中,孙佳胜组织全市法医针对长沙每一起未破命案,开展卷宗查漏补缺工作,清理检验物证,实地复勘案发现场,先后参与破获命案积案22起。

图片

图片

工作

顶住高腐尸体臭味,细查蛛丝马迹

高度腐败尸体,是任何法医都绕不过的一个“坎”!时隔10年,孙佳胜至今都记得自己刚加入长沙公安法医队伍参与勘验的第一具高腐尸体。当时,这具尸体因在河道内泡了很久,高度肿胀腐败。孙佳胜戴着口罩,浓烈刺鼻的尸臭味仍让刚入行的他瞬间难以忍受。然而,他发现身边的同事并未在意,而是始终在仔细勘验,孙佳胜当即也专心参与进来。

“再难受也要克服,这就是法医工作的一部分!”今年4月,孙佳胜在解剖一起疑难案(事)件中的高腐尸体时,连防毒面具也难以阻挡刺鼻臭味,旁边帮忙拍照留证的人员实在难以忍受,背过身去伸着手臂拍照,但孙佳胜反而贴得很近,因为需要仔细观察内脏情况。

两三天后,他仍能感受到鼻腔内残留的臭味,但他却很有成就感,因为自己的勘验结果对此案(事)件的剖析定性起到了关键作用。

众多人不知晓的是,除了上述工作,法医还有一项关于损伤程度鉴定的工作事项。当打架斗殴、家庭暴力等事件发生后,孙佳胜及同事们需要依照相关标准,对伤者身体的损伤程度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也将成为打人者承担何种责任的依据。

这是法医维护另一类正义的工作内容,然而,这项看似远比勘验尸体更简单、容易的工作,却让孙佳胜觉得这里面包含着法医工作最“心累”的部分。

由于鉴定标准与部分当事人直观认知存在差异,法医依法依规鉴定之后,打人者有时认为鉴定结果“过重”,而被打者有时又认为鉴定结果“过轻”。有人会过来找法医“扯麻纱”,甚至因为不理解而投诉法医。

为此,孙佳胜一般都会耐心解释,并有理有据地摆出相关鉴定标准及依据,“不管心累不心累,我们都会严格依法依规来鉴定,确保公正。”

图片

图片

坚守

案件告破之时,深切体会到工作的价值

这段时间,扫黑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热播。该剧拍摄时,剧组曾到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取景,导演、编剧等人专门来到法医室参观,并围绕部分涉及法医工作的剧情设定向孙佳胜等人“讨教”,孙佳胜提出了更多符合现实逻辑的修改意见。后来,不但剧中的法医解剖室参照了他们的模样,连剧中的检验报告也是由他们协助写的。

这10年来,孙佳胜共出勘各类重特大案事件现场800余起,检验尸体500余具,出具法医鉴定书1600余份。去年,在第二届湖南省刑事技术职业技能竞赛,孙佳胜所在的团队荣获团体一等奖,他本人被授予 “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孙佳胜坦言,自己最初上大学时报考的第一志愿并非法医专业,但后来被调剂至法医专业。5年制的本科里,前4年他们所学的内容和实习内容都与临床医学类的学生一样,涉及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到第5年,他们才开始学习法医人类学、组织病理学等法医知识。

“虽然最初并不是奔着这个行业来的,但真正参加工作后,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了。”孙佳胜说,这份喜欢来源于法医工作维护正义的价值。每当一起命案发生,一见到一条生命的逝去,一想到受害人家属的无尽悲痛和对案件侦破的深切企盼,他巴不得尽快通过自己的努力,抓住每一丝线索,让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让正义得以彰显,“当案件成功告破时,我们都能深切体会到自己所做之事的价值以及法医这份工作的归属感。”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