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人民法庭让司法为民焕发新生机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蔡传芳、熊炫 时间:2021-08-24 17:39:46 

res03_attpic_brief.jpg

巡回法庭开庭现场。

近日,湘西州花垣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夫生走进吉卫人民法庭指导工作时问:“驻庭过程中,你们是如何在村里开展工作的?”“我们法庭办案调判结合,调解为主。调解不了的,到县机关大院开庭,暂时只在县里才能实现庭审直播。法律文书大多是现场送达。”书记员回复。近年来,花垣县人民法院激发基层潜力,人民法庭驻庭工作正在焕发新生机。

身处各类社会纠纷处理的最前沿,人民法庭采取“三调联动”“巡回法庭”“多元解纷”“诉源治理工作站”等多种方式方法,为群众办结一件又一件“急难愁盼”案件。

2018年,两被告因生意失败退租,尚欠原告18650元租金未结,原告多次催告无果后一纸诉状告至法庭。两被告仍拒绝偿还。吉卫法庭干警了解情况并得到原告理解后,同意待两被告结束烤烟抢收后再行办理。立案后的第2个月,吉卫法庭再次深入田间地头从中协调,最终,两被告一次性支付原告欠款18650元。

人民法庭不仅承担审判工作,也是行走的法律、法典。在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在村部、街头,经常看到人民法庭干警的身影,他们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农民工工资、“守护花蕾·防止性侵”法治宣讲……在调解阳某某与黄某某离婚一案时,干警从村部借来1张桌子、4把长条凳,加上头上的国徽,就搭成了简易的审判庭,边城法庭干警向当事人解释法条、法律,向村部干部、村民以案说法,营造了“有话好好说,有事依法办”的和谐氛围。

坚持调判结合,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运用三调联动,开启巡回法庭,开创驻庭“四加一”,完善驻庭值班制,法治宣讲走村入户……发挥着“桥头堡”作用的人民法庭,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也正在用新思路,尝试新方法,逐渐健全、完善机制,用法治力量为群众办实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