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郴州北湖精准打防 全面提升反电诈效能

 文章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刘海平、罗文姣、胡新德 时间:2021-09-02 17:39:21 

今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实行严打、严防、严管“三严措施”,全面精准打防电诈犯罪,有效遏制了电诈犯罪案件高发态势,辖区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去年双下降,市民反诈防诈意识不断增强。

去年4月,北湖分局成立反电诈中心,将打击电诈并入大刑侦格局,刑侦部门在面上统一调度情报、网安、治安等各警种力量,反电诈中心在点上发力打击。开通24小时专线,从规范接处警、受立案环节到快速止付、高效冻结、线索跟踪、抓捕审查等方面,全要素、全链条、全流程侦查取证。建立专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反诈模型,协调电信、银行等建立联动机制,资源共享,协同上案,借力互联网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数据资源应用,强化侦查破案的数据支撑。他们注重从破获的新型电诈案例中总结经验,写成“案本”,定期组织民警进行培训,综合运用专业手段开展专线查证,强化对串案窝案分析、串并,提高整体化、专业化作战水平。

今年以来,北湖分局共破获涉诈案件190起,同比上升173%;刑事拘留涉诈犯罪嫌疑人242名,同比上升431%;电诈刑事立案数519起,同比下降23.11%;查询涉案第三方支付账号2077个,止付、冻结金额2000余万元;预警劝阻57人次,成功侦破“卢某求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等团伙案件,抓获团伙人员79人。

北湖分局组建专业反诈流动宣传队伍,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场、进车站、进银行、进医院“七进”宣传活动,针对新型电诈类型、形式、骗术、危害等,通过宣传册、微信群等形式,大面积、多频次开展宣传,全面提升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从源头上守护群众的“钱袋子”。制作《大手牵小手反诈进校园》动漫手册6万余册,发放至全区每位小学生,手册后面留有作文格子,每个学生根据前面的反电诈漫画、图片知识写一篇作文,并由家长指导子女完成作文,以此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反电诈知识。据统计,约有12万名家长同时接受了电诈知识教育。

北湖分局针对可能隐匿电诈犯罪场所的写字楼等重点场所,以及容易产生诈骗窝点的聚集地进行挂牌整治,定期进行全面摸排与清扫,从中发现线索,督办侦查,着力铲除滋生电诈犯罪的土壤。

北湖分局针对电诈违法犯罪人员手机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加强行业监管,严督严控。他们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制定更加严格的行业规范、设定跨部门合作流程、引入相关追责问责机制等,加大对银行、通信运营商的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整治行业准入和监管乱象,使相关行业纳入管控、相关数据采集到位、相关漏洞有效封堵。

北湖分局与移动、电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开展网上信息联合巡查,对电信诈骗网络热点区域及时研判预警;同时,对本地涉诈人员、高危人群摸清底数、查清基础信息,逐人纳入管理体系,实现“一人一事、一案一册”源头控制,预警拦截,露头就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