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桃源:巧用微信视频调查取证 让审判更加高效、便民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伍梦霞 刘瑜 时间:2021-09-10 12:47:13 

湖南长安网9月9日讯(通讯员 伍梦霞 刘瑜 余杰 )9月7日,桃源县人民法院三阳人民法庭在审理简某与陈某合伙合同纠纷一案中,大胆突破传统的调查模式,采用微信视频向案件两位关键证人进行调查取证。

该案在第一次开庭审理时,双方当事人关于合伙事宜的陈述不一致,需要向案外人范某某、张某某进行核实,而二人均身处千里外的异地,因工作原因和疫情影响,无法到场接受调查或出庭作证,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承办法官决定启用远程微信视频的方式向两名证人进行调查。

在调查前,承办法官与两位证人通过电话进行了沟通,在征得二人同意的前提下,指派法官助理添加了范某某、张某某的微信号,然后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其进行调查,同时全程录音录像。整个调查过程非常顺利,符合法律程序,且声音、画面清晰、连贯,全程用时一个半小时,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在第二次庭审时,承办法官向当事人出示了该证据,闭庭时,当事人对这一举措纷纷表示赞许。

该案是三阳人民法庭突破传统调查模式的积极尝试,同时也是一项新的便民措施,不仅提高了审判效率,节约了司法成本,同时还方便了被调查人,解决了因特殊原因无法现场核实证据的困难,为该庭审判工作增添了新的亮点。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