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专项工作

攸县法院:二十年积怨终化解,双方联名送锦旗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丁雨芳 时间:2021-09-13 18:45:12 

湖南长安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丁雨芳 孙乔波)2021年9月6日上午10时许,申请执行人吴某与被执行人王某一同来到攸县法院,将一面写着“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的锦旗和一封联名感谢信送到该院执行法官丁雨芳的手上。至此,这起持续了二十年的纠纷,在攸县法院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被圆满化解,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得到满意的结果,纷纷对法院表示感谢。

多年恩怨,缘起借贷

这是一起再平常不过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被执行人王某及其父王某章在二十年前因资金周转向申请执行人吴某借款,但逾期未能偿还,之后双方关系恶化,吴某将其父子俩诉至攸县法院。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及王某章偿还借款本金12000元及利息。

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并未按期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而中途王某章去世,加之无遗产继承,王某则认为该款系王某章所欠,自己无能力偿还且不应偿还,双方对此争论不休,案件一拖就是十几年。

法院执行,困难重重

2020年10月份,申请执行人再次来到法院,要求强制执行并拘留被执行人王某。执行干警立即联系王某,倾听了他的想法,得知此事还有和解的余地,第一时间与双方约好了和解时间。但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顺利,和解当天,双方当事人竟在法院动起手来,所幸及时被工作人员阻拦,没有造成伤害。但由于双方情绪十分激动,和解无法继续进行。在执行法官几个小时的耐心劝说下,双方情绪有所缓和,被执行人当场找朋友借了2000元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并约好了下次和解时间。

然而到第二次和解时,被执行人王某却又因故缺席,这件事情在申请执行人心中结下了梁子,他明确告诉执行法官该案件已经没有和解余地,本金和利息一分不能少。

坚持不懈,柳暗花明

这样一来,和解之路变得愈发艰难,但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还前往被执行人所在村了解情况,得知王某与吴某原系同村村民,吴某虽随儿子迁户株洲,但常回村里居住。根据当地村民的描述、法官实地勘察的结果及双方当事人自己的陈述,法官对双方的经济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二十年恩怨产生的原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又组织双方进行了多次和解,虽然双方仍一直拒绝面对面交谈,但慢慢的开始接受了法院提供的和解方案。

结案当天,被执行人不仅亲手将案款交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还与申请执行人联名向法院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以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看到双方当事人从恶言相向到握手言和,执行法官也感到无比的欣慰。

二十年积怨终化解,双方联名送锦旗.jpg

司法为民,坚守初心

群众事无小事,每一起看似平常的执行案件,背后都是一个个迫切需要帮助的人,它或许会被湮没在执行局浩瀚的案海中,但会永远留在每一个当事人心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院人共同的追求,人民群众的认可是对法院工作最好的评价。该案的圆满执结,向人民群众传递了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今后,我院将继续坚持原则与方法并重,切实提高执法办案质效,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