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沅陵县公安局:坚持“三个导向” 强化县域道路交通风险防控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贺显好 时间:2021-09-14 17:16:10 

怀化市沅陵县是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全县公路里程3500余公里,以农村山区道路为主,且临崖临水、弯道陡坡路段居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任务重。自省公安厅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沅陵县公安局以“三个导向”为着力点,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平稳,连续12年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坚持目标导向,抓实工作部署

紧扣“平安”管理目标,优化机制建设,推动构建符合辖区实际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平台。一是争取党政支持。县公安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同时每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例会,通报调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副县长、公安局长任主任,16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道安委,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公安交管、城管、教育等8个职能部门抽调11名专干,组成综合、整治、督导、宣传4个工作组,在道安办集中办公。各乡镇参照成立道安委、设立道安办,形成集中议事、条块落实、统一调度工作机制,全面压实乡镇党委、职能部门的管理责任。三是科学考核督导。实行分类考核,出台《沅陵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考核办法》,全县21个乡镇和16个成员单位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和安全生产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对突出隐患问题开展巡查督办,今年来共开展巡查督导9次,集中交办、挂牌督办5次。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风险防控

紧盯“清零”工作目标,围绕“人、车、路、企、政”五要素,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常态化、动态化、精准化。一是全面起底评估。对照省厅交警总队下发的14项评估指标,全面梳理“近三年亡人事故、重点交通违法、未整改隐患路段”等涉及县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12个风险维度指标,从“部门联动、违法查处、隐患治理、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进行分析,形成《沅陵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对全县21个乡镇及404个村(社区)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进行精确“画像”。二是联动排查整治。道安委成员单位每月定期联动开展辖区道路交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今年来共排查整治农村地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平交路口等安全隐患97处。同时深入推进交通违法整治,针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动态调整执法勤务,今年来共开展区域联动执法32次、集中整治行动58次、周末夜查酒驾29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万余起。今年以来,全县亡人事故数同比下降25%。三是优化防控措施。为切实提高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强力推进“千灯万带”示范工程,科学施划交叉路口震荡减速带92处;完成辖区112台校车北斗系统安装,实现重点车辆动态管理;同时加强重要节点研判预警,组织交通运输、交警、“两站两员”、村辅警等基层力量联合上路,在重点路段、旅游景区开展安全值守和交通劝导,从源头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坚持结果导向,抓实管理创新

紧抓“瓶颈”问题,持续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探索推行具有沅陵特色的道路交通管理模式。一是实行农村客运“区域化经营”改革。以县道安办名义出台《沅陵县农村客运区域化经营改革方案》,改变原来客运班线点到点单一线路经营模式,整合客运班线运力,在上放学、赶集日高峰时段,采取区域经营、循环运行的模式增加合法运力,从源头化解违法载人等突出问题。今年来,全县农村地区未发生涉校道路交通事故。二是设立农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以县道安办名义出台《沅陵县道路交通平安村创建试点工作方案》,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服务站设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由“两站两员”主动对接村民“红白喜事”时间,开展点对点报备值守劝导,及时有效化解农村“红白喜事”出行安全隐患。今年来,全县农村地区因“红白喜事”、酒驾引发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3.7%。三是定期体检筛查校车驾驶人。深刻汲取校车驾驶员突发急性脑梗昏迷等致使车辆失控等经验教训,由县道安办、校车办定期组织全县130余名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体检,筛查胸痛、脑梗等可能危及行车安全的疾病,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突发安全事故隐患。今年来,共排查发现7名校车驾驶人不适合驾驶校车,现已责令学校解聘,并注销其校车驾驶资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