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武冈:以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景美人和”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成崔巍、毛湘锋 时间:2021-09-22 16:05:50 

8月23日,邵阳市武冈市检察院检察官到辖区多家药店开展专项监督,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食品药品常态化监督治理的序幕。

今年5月,该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某乡一家药房多次公开向留守老人推销不合格保健品。该院立即组织检察官深入案发地走访,检查药品、保健品种类27种,实物取证15次。

核实情况后,该院依法向武冈市市场监督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没收、销毁不合格保健品21盒,并对涉事药房进行行政处罚。

“我们将持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该院检察长吴学田表示。

环境改善师生开颜

“下雨臭气熏天,晴天蝇虫肆虐,严重影响我们教学和生活。”武冈市洞庭学校师生的“吐槽”反映到武冈市检察院,检察官进行了实地调查。原来,村民邓某等人在住房一侧修建养殖场,圈养生猪60余头,肉牛10余头。由于环保意识淡薄,邓某等人直接将粪渣、污水等由储蓄池排向露天沟渠,污染了周边水质和土壤。洞庭学校靠近养殖场的宿舍区成了“重灾区”。

检察官深入走访,收集证人证言并固定相关证据;委托第三方评估中心开展水质采样和环境评估,出具专家咨询意见;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养殖场搬迁、土壤污染治理等问题。

今年4月27日,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监督环保部门和相关街道办事处联合督促邓某等人拆除养殖场,将存栏生猪、肉牛出售或外迁至检验合格的新养殖场,责成邓某等人购置、安装无害化处理设备,妥善处理现存废弃物,做好消杀工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刺鼻的恶臭消失,同学们回到宿舍也不再愁眉苦脸了。”学校负责人廖名智笑着说。

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及农村人居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3件,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各类废弃物29吨,监督修复被污染土地13亩,整治、搬迁农家乐、养殖场等26家,乡村环境明显改善。

擦亮乡村旅游名片

武冈市双牌镇浪石村完整保留了明永乐七年以来修建的四大片古民居建筑群,其中牌楼通廊相连,晴不暴日,雨不湿鞋,冬暖夏凉,建筑内石刻、木雕、泥塑、彩绘等式样繁多,特别是石刻楹联丰富,形成了独特的文化风格。

“该村于2013年进入中国传统文化村落名录,2014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办案检察官介绍,浪石古民居建筑群因年久失修,普遍存在虫蛀、瓦件残缺等问题,被最高检以公益诉讼线索的形式交办给该院。该院联合职能部门共同组建志愿服务队,引导村民提高文物保护意识;组建巡查小分队,吸纳村民一起做楹联文化的传承、传播者;共建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机制,督促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及时发现、整改。“现在,古民居建筑群成了我们村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村民收入日渐提高。”村干部告诉记者。

法治课开到村里

“经常有人到我们村的河里电鱼,怎么劝都没用。”今年8月,检察官在大甸镇陶田村参与文明乡风建设时,有群众反映禁渔令生效后,仍有外来不法分子进行非法捕捞。

该院一方面与武冈市大甸镇执法大队衔接,不定期对该村河道进行联合巡查,对查获的案件进行快捕快诉,适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另一方面,组织干警购置鱼苗,开展增殖放流,将鲜活的案例和志愿者服务“运”进村里,开办“公益诉讼进乡村”法治课堂,引导群众同心协力营造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1件,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督促犯罪嫌疑人投放草鱼、鲢鱼等各类鱼苗2万余尾。

“检察院帮我们惩治破坏乡村治理的犯罪,又以实际行动支持、引导村民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人人心里舒坦。”陶田村村支书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