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湘潭岳塘:检察建议推进码头生态环境治理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吟丰、宋旭、徐高 时间:2021-09-27 17:41:24 

“第一次参加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我感受很深。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方式释法说理具有很好的法治教育意义,有助于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近日,在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公开听证室,湘潭市岳塘区人大代表蔡克修说。

不久前,岳塘区检察院对一起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蔡克修是听证员之一。

今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对湘潭市岳塘区铁牛埠码头、九华宁家湾码头等存在雨污未分流、污染直排湘江、作业区扬尘污染等问题开展线索核查。4月15日,生态环境部将岳塘区港口码头污染问题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岳塘区检察院接到湘潭市检察院交办的案件线索后,对涉案码头的环评资料、整改进度、相关监管部门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检察官调查发现,近年来,相关行政部门对这两家码头已多次开展环境执法检查,但由于相关监管措施力度不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损状态,该院遂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4月26日,该院分别向湘潭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在对涉案单位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确保码头按时、按质整改到位,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港口码头环境污染问题再次发生。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履职,督促涉案单位进行整改,并向检察机关书面回复落实整改情况。

8月20日,办案检察官来到现场查看整改情况,发现两家码头整改成效显著。铁牛埠码头已完成洗车平台、散货物料密闭平台建设,雨污分流系统也已完成改造;宁家湾码头洗车平台建设已完成,雨污分流系统正在施工,作业场内可见洒水车和雾炮机防止扬尘。

8月23日,该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听证会上,涉案港口码头代表就现阶段码头整改进度、整改效果进行说明;行政机关代表分别就码头环境污染整治履职情况发言,表示将继续加大日常执法监督力度,确保辖区港口码头相关环境污染问题不再复发。听取汇报后,听证员们就案件情况进行讨论,最终根据整改效果、行政机关履职情况等,发表同意对该案结案的听证意见。

“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将工作做细做实,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蔡克修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