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法学>法苑撷英

伍贤华:将法治种子播进心田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时间:2016-01-11 10:24:56 

  

伍贤华15年来一直致力于长沙法治培训、普法宣教及法律服务。

 

  伍贤华15年来一直致力于长沙法治培训、普法宣教及法律服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不管单位大小,不管路途远近,不管有无报酬,只要时间上能安排过来,伍贤华总是愉快地接受对方的普法宣传邀请,然后兢兢业业完成法治培训。

  伍贤华是长沙市委党校法律教研部主任,副教授,15年来一直辛勤耕耘在长沙市法治培训、普法宣教及法律服务的土地上。他的学生中,有省市各级领导干部,也有中小学学生。他甚至认为,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只要将宪法与法律的种子种进了孩子们的心中,精心培育,假以时日一定会产生许多大法官、大检察官和大律师,一定会产生具有法治信仰的好公民!

  着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信仰

  伍贤华也是长沙市“六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长沙市法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湖南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

  近五年来,由于超量的干部法治培训、普法讲座工作,占据了伍贤华大量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他办理的律师业务逐年下降,收入也大为减少。有人说他傻,也有人建议他专心做律师业务,可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做律师本来就不是要成为有钱的土豪,而是为了更好地联系实际,做好干部法治培训以及普法工作。”

  长沙市干部法治培训是伍贤华工作的发力点与着力点,他深知长沙党政干部的法治素养状况决定着法治长沙质量的高低,特意开设了《培育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座》、《培育领导干部法治信仰》与《弘扬法治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等专题课。近五年来,总计有3000多名长沙党政干部在长沙市委党校听过伍贤华精彩的讲课。

  2013年,湖南省委党校系统第十届教学比赛举行,伍贤华三度披挂上阵(他曾于2002年获得湖南省行政学院系统教学比赛二等奖,2003获得湖南省委党校第五届教学比赛一等奖),其主讲的《培育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再次荣获一等奖。2014年,他以突出的培训业绩荣获长沙市委党校教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一一第四届“陈握瑜教学奖”。

  因为普法宣教孜孜不倦,伍贤华2012年6月荣获“长沙市‘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六五”普法开展以来,他更是夜以继日奋战在普法宣教的战线上,至今已为长沙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治讲座300多场次。学员们都说,伍贤华教授如同一个“牧师”,四处传授中国法治的福音。

  没有半点架子 欣然应邀普法

  2014年12月,长沙县双江联校邀请伍贤华宣讲四中全会精神,但时间恰好与长沙市委党校主体班教学相冲突,伍贤华在征得校领导的同意后,接受了邀请。为了不迟到,不会开车的伍贤华早晨六点就起床了,首先打的士到星沙,然后再与前来接他的司机汇合前往双江联校。谁知路途比他想象的要远许多,车子又开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而这对于伍贤华来说,仅仅是一场公益宣讲。

  有的慕名来邀的社区或村委会,总是担心伍贤华不会接受他们的邀请,但他们没想到这个党校的大教授没有半点架子,总是欣然应邀。

  2014年底,长沙市住建执法局邀请伍贤华宣讲四中全会精神,反响很好,该局领导于是当场邀请他改日再讲一堂依法行政的法治课。

  伍贤华本有几个依法行政的课件,但是与住建执法的联系不是很紧密。于是,他提出先与长沙市住建执法局各执法大队的负责人进行交流与座谈,再制作课件宣讲。

  宁乡经开区规建局也是邀请伍贤华做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培训后,又决定邀请他进行第二次法治培训。伍贤华同样抽出大半天时间对该单位进行了调研,以切实增进培训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法律咨询一律免费

  伍贤华善于运用媒体弘法,五年来共计接受各级媒体采访达100余次。很多记者都成了他的好朋友,一有法治方面的采访总是第一时间联系他,伍贤华总是有求必应,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他特别重视法治文化与法治信仰的传播,发表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培育公众的法治信仰》等颇有影响的文章。

  伍贤华作为知名律师,五年来共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余件。在每一次法律服务过程中,他都特别注重以案释法,注重引导当事人注意防范法律风险理性维权,并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融入到法律服务过程之中去。

  伍贤华每天都会接到很多法律问题的咨询电话,也会接待许多慕名而来的法律求助者,他总是热情服务,并公开承诺,法律咨询一律免费!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