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法学>课题研究

湖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周洁 时间:2016-01-12 14:29:24 

  红网长沙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洁)1月5日,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智库论坛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专题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省政法委、法学会、法院、检察院、司法、高校、环保、人社、交通运输、妇联以及部分市州县区等有关专家学者和法律务实人员参加。

  近年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紧扣党委政府工作重点,做好人民调解和三调联动工作,开展“三调联动化矛盾、息诉息访促平安”专项调解活动,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3万余件,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98%以上。其中,长沙市岳麓区和常德市桃源县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经验获全国推广介绍。

  2015年10月,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项目推进工作,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充分运用各种新媒介、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及时有效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解决在萌芽早期。

  研讨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各与会人员则围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主题,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从其工作格局、制度建设、平台、工作保障以及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等角度,就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处理方式、经验做法、存在问题以及建议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发言交流和积极讨论。

  湖南省政法委副巡视员、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小华指出,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人民、行政和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对于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研究成果必将为湖南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项目的推进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