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法学>法苑撷英

小区业主维权 先请法学专家上门“充电”

 文章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时间:2016-01-12 15:43:21 

  

 

  12月30日下午,长沙融科东南海小区北门的一个出入口已经被围挡围了起来,不时有小学生从该门进入小区。记者 丁鹏志 摄

  三湘都市报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丁鹏志) 今日下午,在长沙市融科东南海小区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讲座在此举行。因质疑开发商“偷”改规划侵害业主权益,业主们特请来了法学专家、律师在小区内上了一堂维权普法公开课,告诉大家如何依法维权。现场业主介绍,“小区内以前是‘人车分流’模式,如今开发商在北门人行主出入口处建了一条机动车道,对面就是中小学校,这是每天的必经之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当日下午,该小区业主还现场进行了授权签约仪式,欲起诉长沙规划部门和开发商。

  “人车分流”成“人车混流”

  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的融科东南海小区共2424户,目前入住率近半。“6月24日,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曾专门来作客,并夸赞小区‘人车分流’非常人性化。”现场,一名业主对记者表示,现在开发商修建了一条坡度30度、拐弯半径90度,从洋房区直接穿过小区北门的机动车道。“这条路一建,哪还有什么‘人车分流’,直接成了‘人车混流’了。而且坡度又大,车辆进出时上下坡的速度肯定慢不了。”

  “对面就是中小学,这里是学生和家长们的必经之路,‘人车混流’后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场业主表示,12月25日傍晚,西海3栋一位老人在东门“人车混流”出入口被撞骨折。

  业主称开发商多次改规划

  业主熊女士介绍,北门道路是11月初开始施工的,11月14日业主开始向开发商投诉、沟通;12月16日晚,雨花区委和雨花亭街道办、长沙市规划局、长沙市消防支队及开发商回应了业主的维权诉求,“规划部门强调,这条路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通过了规划调整,程序是合法合规的。”

  现场业主还介绍,他们从多种渠道看到、掌握的图纸信息显示,“小区自2008年开发商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以来,前后经过至少5次左右的规划调整。”

  业主们表示,规划局当初答复称,规划调整做了公示,公示在规划信息网和售楼部、工地,却没有在新闻媒体上公示,也未公布在小区大门、楼栋入口等地,涉嫌“虚假公示”。“所以我们今天请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教授来上普法公开课,教我们合法维权。”

  【专家普法】

  先要找证据再采取法律行动

  欧爱民表示,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推进依法治国,人民群众的诉求要通过合法的渠道、通过法律的途径来主张自己的权利,“依法维权,正当的维权”。

  对于融科东南海小区北门道路修建问题,欧爱民在现场为业主们普法时表示,“业主维权第一步,就是要搞准北门现在的这个道路究竟是合法的还是违法的,把这个问题搞准了就有了法律依据,有了法律依据的话,就能够采取相应的法律行动。”

  在调查取证上,一方面业主可以提供证据,另一方面还可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规划局去申请规划信息公开。欧爱民说:“如果申请了信息公开以后,政府必须在15天之内给予答复,不答复可以提出行政诉讼。”

  欧爱民说,“我相信只要大家依法依规,合理地提出自己的诉求,并且在法律团队的支持下,我们正当的合理的要求一定能够达到,也一定能够实现。”

  【连线】

  《开发商改规划,洋房小区“偷”建高层》后续

  政府出面协调:15个工作日内给答复

  三湘都市报长沙12月30日讯(记者 丁鹏志) 市民花费百万买了套洋房,但当初被称为纯洋房的小区里面,竟然开始动工建高楼。12月26日上午,长沙县星湖湾小区上百名业主进行了维权(详见本报12月29日A06版)。此事经本报报道后,长沙县政法委副书记王伟山12月29日下午召集了长沙县规划局、县住建委、开发商等部门及业主代表召开了协调会。

  协调会上,洋房小区业主代表提出了两点意见:容积率不能变动,洋房与边上两栋高楼不能打通,“当初买时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就行了”。

  高层小区业主代表则表示,“原本80亩的公园现在不知道还剩下有8亩没有,走廊没封窗、燃气管道就裸露在过道上,这样的房子我们不敢收啊。”

  王伟山在了解完情况后,与各部门及开发商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协商沟通,对业主代表表示“会进行专项调查,并在15个工作日内给出书面答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