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株洲荷塘:严格增选 一职多能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时间:2016-04-18 10:36:07 

  株洲荷塘:严格增选 一职多能

  □ 本报记者 曾 妍 本报通讯员 邓画文 徐传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人民陪审员进社区进行法制宣传。徐传村 摄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从原来的30余名增加到83名。该院全面审核、考察每一名增选的人民陪审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切实体现人民陪审员结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同时,对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组织现场庭审观摩,提升参审水平和矛盾化解能力。

  邻家老哥热心调解故事多

  2015年年初,荷塘法院第二审判庭里,争吵声不断。因楼上管道漏水给楼下造成损害,原本和睦的邻居对簿公堂。

  庭审中,人民陪审员李国兴见庭审难以继续,便将被告拉到一边推心置腹:“大妹子,我一看你就是个明事理的人。常言说,远亲不如近邻,我觉得你们只是言语上有误解。等到了我这年纪,你再回头看,根本没什么化不开的怨,这份邻居缘分多难得呀。”

  被告听后沉默了半晌,说道:“大哥,您这话说到我心里去了,我也不想把关系闹僵,但我就是放不下这面子。”

  “放不下面子没关系,我来做和事佬。”李国兴了解到了症结所在,立马找原告做工作。一个上午,李国兴跑前跑后,喉咙都说干了,终于被告向原告表示了真诚的歉意,原告当庭表示撤诉。

  现年69岁的李国兴曾任工厂书记等多个职务。2014年得知法院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一直对法律颇有兴趣的他积极参选,成为荷塘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一年多来,他参与陪审案件100余件,积极协助调解案件数十件。

  “人民陪审员以普通人的经历,设身处地与当事人沟通,可以减少当事人的抵触心理,更易争取认同和信任,从而拓宽化解民间纠纷的途径。”李国兴深有感悟。

  专家大姐术业专攻效果好

  “大姐,感谢你和法官一起耐心调解,帮我们理清了纠纷,要到了赔偿……”去年5月,在荷塘区法院人民陪审员办公室,一对夫妻紧紧握住一位大姐的手不停道谢。

  这位大姐正是株洲湘江制药厂技术总监袁秀菊,她已是一名资深人民陪审员,协助法官化解了10余件涉及医疗专业知识的疑难复杂案件。

  邹某妻子徐某在株洲某妇产医院生产时婴儿出现不适,先后转至市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抢救治疗。经诊断新生儿病情危重,发生脑瘫、智力低下的几率几乎100%。徐某夫妇为避免小孩及整个家庭的更大痛苦,决定放弃治疗,新生儿于2010年1月17日死亡。

  经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市医学会、省医学会多家单位鉴定,其中省医学会认定该案构成一级乙等医疗事故,妇产医院负主要责任。双方就赔偿事宜争执不下,徐某夫妇诉至荷塘区法院,要求妇产医院给予损害赔偿。

  由于此案涉及诸多医疗专业知识,涉案医疗事故经多家鉴定单位鉴定,前后鉴定结论不一致,双方对涉案事故是否构成医疗过错纠纷等问题均存在根本分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承办法官决定邀请袁秀菊进行专业陪审,弥补法官医疗技术知识的不足。袁秀菊接到法院通知后,放下手头工作和法官一起反复研读卷宗材料,寻找解决纠纷的突破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案件顺利地调解结案。

  “我从事的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性,一旦遇到相关领域的案件,我既可以帮助审判人员解答案情中的专业问题,又可以通俗易懂地向当事人分析发生医疗事故的各种可能原因,认清纠纷形成中各方责任,让调解更易达成。”袁秀菊说。

  近年来,涉及医疗、金融等专业领域的疑难复杂案件大幅增长,荷塘区法院通过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增选了一批来自金融、医疗、卫生、妇联、基层组织等不同专业岗位的人民陪审员,借助他们的专业特长弥补法官在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的短板,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

  据统计,2015年,共有340余起案件经人民陪审员调解结案,正是这种“源于基层+突出专业特色”的模式将人民陪审员打造成为调解能手。

  高校教师用心呵护法治乐园

  “法官叔叔,我爸爸在外面干活没拿到工钱,你们能帮忙吗?”2015年3月5日,荷塘区法院在太阳村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的除了法官,还有该院的人民陪审员李步青。

  “虽然我们只是‘无袍法官’,但是我感觉在法制宣传方面我们也是主力军,不输给法官。”回答完孩子的提问,李步青乐呵呵地说道。

  关于法制宣传,李步青还有更大的抱负。成为人民陪审员之前,他就已在自己任职的湖南株洲汽车工程职业学院谋划如何创新学校法制教育,并一手策划了《法治乐园》节目。

  苦于自己法律知识有限,《法治乐园》品质徘徊不前。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让他有了向外借力的想法。于是,马上准备申请材料,并于2013年12月6日经荷塘区人大常委会正式任命为荷塘区法院人民陪审员。

  有了陪审员的经历和法院的帮助,李老师所在学校的法制教育改变了拉横幅、发资料等单一方式,《法治乐园》也越办越红火,逐渐成为该学院创新法制教育的名片。学生们自编自导,将抽象的法律条文、法律观念、法律主张与身边案例相结合,让学生在快乐中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荷塘区法院还组织了法官与陪审员一起携手进村户、进社区、进企业,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辖区各行各业人员法律意识的稳步提升。

  “人民陪审员的‘一职多能’,不仅为法官减了负,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更让陪审员扮演了全新角色,其效果比单一的法院推动模式更好。”荷塘区法院院长贺武夷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