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潇湘先锋】基层党建引领和谐社区转型创新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时间:2016-06-30 15:05:28 
社区党员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

  社区党员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

社区组织开展党课学习

  社区组织开展党课学习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营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20日起,红网推出《潇湘先锋》系列报道,走近全省各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以他们身上的温暖故事,展示先进典型的时代风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位于岳麓山下、湘江西畔大学城的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成立于1970年,社区报到在职党员197人。近年来,社区党支部秉持“崇尚奉献、共享幸福”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完善服务阵地,持续拓展服务功能,赢得市民群众真心点赞。

  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湖南省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先进单位等省级以上荣誉20余项。在建党95周年又拟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从居民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

  临江花园是社区内一个老旧小区,有4栋居民楼90多户住户。由于老小区以前没有停车场,小区内车主停车都很随意。“经常是有空地就停,摆放也很随意,车被堵是常事。”小区居民将这一情况反映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经过现场核实以后,反映到交警部门,并利用空地划定停车位近50个。现在,大家停车自觉多了,出行也方便了。

  潇湘大道长塘山路口人行横道车流人流多,交通事故频发。社区居民将这一情况反映到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社区工作室组织党代表、兼职委员、在职党员等接力,在长塘山路口用手机拍下视频,记录下高峰时段人流和车流情况,并将问题反映到交警部门。两个多月后,一个触摸式红绿灯杆出现在了长塘山路口,极大地方便了行人。

  从居民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长沙市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海艳说,社区工作千条线,但学堂坡始终将社区党支部作为引领社区和谐发展的战斗堡垒,将社区党员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将社会治理与组织服务高度融为一体。

  “一网格一党小组,一党小组一功能”,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将单位党委、兼职委员、在职党员纳入社区的十几个网格党小组,打造了富民创业型、乐民文化型、安民调解型、助民解困型等不同特色的功能化党小组。近年来,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仅社区网格成员就走访居民2000余户,服务群众事项1000多件,推动社区党建由“组织覆盖”型向“功能提升”型发展。

  “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联动

  李海波是湖南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一名大四学生,自从加入了学堂坡社区“青青草环保社工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他经常和同学走访楼栋间的居民家庭,在为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同时,还利用机会向居民们传播各种环保知识,让环保意识深入每个家庭。

  挖掘辖区内高校云集、人才集聚的优势,社区牵手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驻区高校,主动引导高校教师、专业人才、退休干部等各方面人才力量,发挥他们懂理论、懂技术、懂管理等专业优势,服务广大居民。

  “党员志愿者+专业社工”的联动模式,为社区带来了无限的活力。社区涌现出像“青青草环保社工服务中心”这样的草根工作室11个,组建环保、维权、医疗等志愿者队伍35支,每年聚集近1000名高校教师、2万余名高校学生到社区开展活动,形成社校共建、同心同向、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同时,利用辖区高校及驻社区单位丰富的人力资源,聘请4位辖区单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兼职委员”,成立社区“大支委”,成立5家市、区两级党代表工作室,并将197名在职党员纳入日常管理,与直管党员同教育、同管理、同服务,壮大了社区党组织力量。

  打造品牌工作室 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党员朱新灿是一名舞蹈爱好者,她牵头组建了“律动舞坊”志愿服务队,吸引了湖南师范大学退休教师、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目前队伍已发展成员200多名。团队定期组织文艺爱好者练习广场舞、现代舞、交谊舞等,社区文化节、新春演唱会、群众文艺汇演等各类文艺活动中都有她们的身影。

  社区紧扣群众需求,发挥优秀骨干党员的牵头组织作用,打造了一批有擅长的服务内容、明确的服务对象、定期的服务活动、健全的服务制度的品牌工作室。目前,社区已培育打造了“律动舞坊”、刘立强网络智囊团和“博艺学坊”工作室等功能“点”,构建起“一核多点共治”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激发了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

  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阵地”。在社区党支部的指引下,学堂坡社区发挥党员力量为群众解决问题45个,帮助企业和门店协调解决发展和运营问题20多个,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群众工作互促共进,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